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專家教你怎樣讓孩子遠離鉛污染

在目前環境污染嚴重、大衛生環境短時期內無法很快改變,不能完全避免兒童接觸鉛的情況下,如何讓孩子們遠離"鉛中毒"成了家長們迫切關心的問題。對此,天津市婦女兒童保健中心專家們認為,防治兒童鉛中毒應從阻止鉛進入兒童體內入手,在生活中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遠離鉛的接觸,並向家長們推薦了"防鉛11法"。

  一、培養兒童養成勤洗手的良好習慣,特別注意在進食前一定要洗手。
  二、常給幼兒剪指甲,因為指甲縫是特別容易匿藏鉛塵的部位。
  三、經常清洗兒童的玩具和其他一些有可能被孩子放到口中的物品。
  四、位於交通繁忙的馬路附近或鉛作業工業區附近的家庭,應經常用濕布抹去兒童能觸及到的部位的灰塵。食品和奶瓶的奶嘴上要加上罩子。
  五、不要帶小孩到汽車流量大的馬路和鉛作業工廠附近玩耍。
  六、直接從事鉛作業勞動的工人下班前必須按規定洗澡、更衣後才能回家。
  七、以煤為燃料的家庭應盡量多開窗通風。
  八、兒童應少食某些含鉛較高的食物,如松花蛋、爆米花等。
  九、有些地方使用的自來水管道材料中含鉛量較高,每日早上用自來水時,應將水龍頭打開約1~5分
鐘,讓前一晚囤積於管道中、可能遭到鉛污染的水放掉,且不可將放掉的自來水用來烹食和為小孩調奶。
  十、兒童應定時進食,空腹時鉛在腸道的吸收率可成倍增加。
  十一、保證兒童的日常膳食中含有足夠量的鈣、鐵、鋅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