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奏折的魅力

在眾多的藏品中,帝奏折以其獨特的魅力和高昂的價值受到眾人的青睞。

  奏,進也,群臣進言於皇帝之意;折,疊也,書所言於紙上而疊之,故稱為奏折。奏折,始用於清代康熙年間(1662-1722年),開始僅為某些官員密報所用。

  奏折的機密程度很高,內容只有具奏人和皇帝知道。因為具奏人是欽定,所以使用範圍很小。

  奏折用紙多用榜紙、本紙和毛邊紙,統稱素紙,均為竹紙。當時宣紙名貴,臣僚平常繕寫呈奏用不起,也沒有那麼多的宣紙可供。奏折長約22厘米,寬約10厘米,每折12行,半頁6行,每行20字。折面居中書一「奏」字。乾隆以後,奏折格式有嚴格要求,並規定,中央各部院堂官、科道等言官及地方兩司以上大員,方有權具折奏事。具折人須派專差或通過驛遞,直接送達宮門呈進,由皇帝親自拆閱並用硃筆批示。

  如1996年4月21日,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在春季郵品拍賣會上,拍賣的兩件奏折,一件是乾隆三十八年(1774年)二月十八日為護理陝西巡撫印務布政使畢沅上乾隆皇帝的奏折,內容主要談及陝西軍台(軍事驛站)與官方驛站的分佈情況,並提到「以均馬遞而速傳」。乾隆皇帝朱批:「好知道了」四個字。此折是研究清代驛遞史的重要史料,十分珍罕。另一件是清光緒八年(1883年)三月十三日,宗室謙禧、永德上光緒皇帝奏折,內容主要談及蒙古和新疆所屬的伊犁、塔爾巴哈台、烏庫、庫倫等地驛站馬匹津貼腳費和有關情況,光緒皇帝圈點和朱批64字。此折是研究新疆和蒙古驛站的重要史料,也是十分珍貴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