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3-4歲的孩子怎樣理解「好」與「壞」

「好」與「壞」是個社會概念,也是道德行為判斷的準則,比較抽像,但是3-4歲的兒童經過教育引導,對「好」與「壞」是可以理解並加以判斷的。 

  3-4歲的兒童已能初步理解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並能做出一些合乎成人要求的道德行為。比如說「誰誰是好人」、「誰誰是壞人」,「不打架是好孩子……打人是壞孩子」,「愛清潔、有禮貌是好孩子」,他們能夠按這個道德規範去做,但持續性不長。當老師說「上課吵鬧是壞孩子」時,他能靜坐一會兒,但不久又會吵鬧起來。 

  兒童理解的「好」與「壞」帶有很大的具體性和情緒性,只要大人說是好的,他自己也感興趣的,就認為是「好的」;反之則是「壞的」。他理解的好與壞,是要有具體的對象。比如看電影時,老師告訴他「胡漢三是壞人」、「潘冬子是好人」,要是再問他:「春芽子是好人還是壞人?」他完全可能答不上來。因為他對「好」與「壞」的理解此時還十分空洞和模糊。如果我們對孩子講「某位解放軍戰士在戰鬥中立了功,成了英雄」,然後又問他:「解放軍戰士復員回家種地去了,他還是不是英雄?」孩子的回答是:「那就不是英雄了。」可見兒童對「好、壞」這一道德概念的認識並不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礎上的。 

  我們可以通過詩歌、兒歌、音樂、圖畫等形式來逐步培養兒童的道德觀念,使他們在實際生活中學習並理解「好」與「壞」,真正分清「好」與「壞」,並能用這些道德準則去指導自己以後的日常行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