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江蘇鹽城觀鳥 與野生動物同樂

中國鹽城生物圈保護區又稱江蘇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由江蘇省人民政府於1983年批准建立。1992年經國務院批准晉陞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同年11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協調理事會批准為生物圈保護區,並納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絡」。1996年又被納入「東北亞鶴類保護網絡」,1999年成為「東亞—澳大利亞涉禽遷徙網絡」成員,2002年1月被列入Ramsar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鹽城保護區為我國最大的海岸帶保護區,地處江蘇中部沿海,位於北緯32o201—34o371,東經119o291—121o161,轄東台、大豐、射陽、濱海、和響水五縣(市)的灘涂,海岸線長582公里,總面積45 .33萬公頃,其中核心區為1.74萬公頃。

保護區是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的地區之一,區內有植物450種,鳥類有379種,兩棲爬行類45種,魚類281種,哺乳類47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的一類野生動物有丹頂鶴、白頭鶴、白鶴、白鸛、黑鸛、中華秋沙鴨、遺鷗、大鴇、白肩鵰、金鵰、白尾海鵰、白鱘共十二種,二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有67種,如獐、黑臉琵鷺、大天鵝、小青腳鷸、鴛鴦、灰鶴等。保護區是挽救一些瀕危物種的最關鍵地區,如丹頂鶴、黑嘴鷗、獐、震旦鴉雀等。每年來區越冬丹頂鶴達到千餘隻,占世界野生種群50%以上;有一千多隻黑嘴鷗在區內繁殖;千餘隻獐生活在保護區灘涂。鹽城還是連接不同生物界區鳥類的重要環節,是東北亞與澳大利亞候鳥遷徙的重要停歇地,也是水禽的重要越冬地。每年春秋有300餘萬隻海鳥遷飛經過鹽城,有近百萬隻水禽在保護區越冬。保護區還是我國少有的高瀕危物種地區之一,以發現有29種被列入世界自然資源保護聯盟的瀕危物種紅皮書中。因此,鹽城保護區在國際生物多樣性保護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