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庭教育的「重章疊唱」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教育的延伸和補充。如何樹立正確的家庭教育觀,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提高教育的效能,成了許多家長面臨的難題。

    1.教育的前提是瞭解孩子家長必須用心瞭解孩子各階段的思想、生理狀況,注意傾聽孩子的心聲,多給孩子傾訴的機會。而現實中,一些家長沒有把孩子當成獨立的人看待,凡事不和孩子商量,用父母的權威壓制孩子的想法,甚至誤把孩子的特點當成缺點而「毀人不倦」。

    2.教育過程要始終貫穿信任教育之所以能夠成功,就在於教育的內涵中本能地包含著相信孩子和對未來充滿著希望。明智的家長懂得用希望激勵發展,要相信教育能夠成功,首先要相信每一個孩子都能成功。

    3.教育的目的在於讓孩子自立現在的父母關心孩子,幾乎事無鉅細,事事包辦代替。到了學校,自然缺乏主動探索的求知精神。家長和教師應該有耐心和信心讓孩子自己去做。

    4.教育的成功在於順應孩子的天性和興趣培養兩晉時期的大文豪左思,起初父母讓他練書法,他不感興趣。讓學彈琴,也不感興趣。後來發現他愛讀書背詞,便讓學習詩詞歌賦,結果一舉成名。現實中這樣的例子也很多。

    5.家長要向孩子學習父母是孩子學習的樣板,孩子也是父母學習的榜樣。只有當成年人「俯下身來」用尊重的平等的態度去對待孩子的時候,才能發現孩子特有的、美好的一面。才能通過向孩子學習,達到教育、引導孩子的目的。

    6.家長要有客觀理性的「分數觀」分數有兩重性,一方面,高考憑分數錄取,不能改變;一方面分數只是孩子某一方面狀態的表現,並不是全面素質的反映。因此,家長不能過分地注意分數。

    7.家長要從「獨奏者」變為「伴奏者」因為,個體對來自外界的刺激接受與否,都必然經過個體擁有的知識水平、情感系統、意志能力等的篩選和改造。孩子的學習過程也就是學習主體對學習客體主動探索、不斷創新,從而不斷發現的過程。

    8.教育不能少了懲罰錯了應該受到懲罰,這是維持教育活動的必然需求。教育家認為,對於孩子的懲罰不應是體罰性質的,而應該是教育性質的,如警告、批評等,懲罰的前提是尊重。

    9.寬容是家長必備的教育品質教育是為了促進孩子成長,因而,家長要學會寬容。所謂寬容,是對錯誤帶來的已經無法挽回的損失的認同,這種認同有時候比懲罰更有教育的意義和力量。

    10.家長要鼓勵孩子提問題因為發問本身就是一個思考的過程,家長的天職就是培養會思考的孩子,家長的成功也在於培養會思考的孩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