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皂粒製作方法

說到製作皂粒就不得不提到肥皂的製作

     1. 原理

油脂和氫氧化鈉共煮,水解為高級脂肪酸鈉和甘油,前者經加工成型後就是肥皂。

2. 用品

150 及 300mL 燒杯各一個,玻棒、酒精燈、石棉網,三腳架,豬油(或其他動植物脂或油), NaOH , 95% 酒精,飽和食鹽水。

3. 操作

( 1 )在 150mL 燒杯裡,盛 6g 豬油和 5mL 95% 的酒精,然後加 10mL40% 的 NaOH 溶液。用玻棒攪拌,使其溶解(必要時可用微火加熱)。

( 2 )把燒杯放在石棉網上(或水浴中),用小火加熱,並不斷用玻璃捧攪拌。在加熱過程中,倘若酒精和水被蒸發而減少應隨時補充,以保持原有體積。為此可預先配製酒精和水的混合液( 1 ︰ 1 ) 20mL ,以備添加。

( 3 )加熱約 20min 後,皂化反應基本完全。若須檢驗,可用玻棒取出幾滴試樣放入試管,在試管中加入蒸餾水 5 ~ 6mL ,加熱振蕩。靜置時,有油脂分出,說明皂化不完全,可滴加鹼液繼續皂化。

( 4 )將 20mL 熱的蒸餾水慢慢加到皂化完全的粘稠液中,攪拌使它們互溶。然後將該粘稠液慢慢倒入盛入 150mL 熱的飽和食鹽溶液中,邊加邊攪拌。靜置後,肥皂便鹽析上浮,待肥皂全部析出、凝固後可用玻棒取出,肥皂即製成。

4. 說明

( 1 )油脂不易溶於鹼水,加入酒精為的是增加油脂在鹼液中的溶解度,加快皂化反應速度。

( 2 )加熱若不用水浴,則須用小火。

( 3 )皂化反應時,要保持混合液的原有體積,不能讓燒杯裡的混合液煮干或濺溢到燒杯外面。註:皂化反應:油脂在鹼性條件下的水解反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