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張大千《黃山慈光寺》賞析

張大千一生遊歷遍及祖國名山大川,奇觀美景可謂見之多矣,但始終覺得黃山第一。他說:「黃山風景,移步換形,變化很多。別的名山都只有四五景可取,黃山前後數百里方圓,無一步不佳。」張大千曾於1927年、1931年和1936年三次登臨黃山作畫,並吟詩作賦,盡情謳歌,直至晚年僑居海外,依然魂牽夢繞,戀戀不忘黃山美景,此幅作於1962年的《黃山慈光寺》就是張大千寓居巴西八德園時期的憶寫之作。作者以兼潑墨帶寫意的手法,描繪雲霧繚繞的山林;畫面上方大片的留白,給人以遼闊的想像空間;山腳的叢林鬱鬱蔥蔥,近處的松樹挺拔高昂,慈雲寺就在雲山霧海松樹叢林間,獨添了一份仙氣;兩位智者在松樹下悠閒交談,整個畫面洋溢著自然、安詳、寧靜的空靈之氣。

    張大千黃山題材的作品一直很受市場歡迎,早在2000年香港佳士得春拍會上,張大千創作於1966年的《黃山絕頂》就以296萬元成交。榮寶本次上拍的這件《黃山慈光寺》曾經參加1974年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張大千畫展」,又於1998年參加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張大千畢卡索—東西大師聯展」,並經多次著錄,是張大千極具代表性的精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