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大盤點:孕婦夏季游泳

許多人都覺得,孕婦游泳的壞處非常多,對於一般家庭來說,孕婦是被禁止游泳的。但事實上,只要掌握好水溫、運動量和游泳方法,游泳對孕婦來說是有很多好處的。

  孕婦夏季游泳的好處

  1、沉重的妊娠子宮受到水浮力的支持,能夠減輕支撐妊娠子宮的腰肌和背肌的負擔,從而緩解或消除孕期常有的腰背痛症狀。

  2、可減少胎兒對直腸的壓迫,並促使骨盆內血液回流,消除瘀血現象,有利於防止便秘、下肢浮腫和靜脈曲張。

  3、增加肺活量,並讓產婦分娩時能長時間憋氣用力,縮短產程。

  4、經常游泳,可逐漸消耗體內過剩熱量,從而防止妊娠中毒症。

  5、孕婦在水中體位的變化,有利於糾正胎位,促進順產。

  6、游泳時,全身肌肉都參加了活動;再加上水對皮膚血管的「按摩」,可促使血液循環旺盛,既增強孕婦體質,又有利於胎兒發育。

  7、游泳可兼收日光浴之益。陽光中的紫外線不僅有殺菌作用,還可使皮下脫氫膽固醇轉變為維生素D3,這種維生素可促進鈣、磷的吸收,有利於胎兒骨骼發育。

  8、可改善情緒,減輕妊娠反應,減少孕期頭痛,對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也有良好的影響。

  10、經常游泳還可幫助孕婦保持健美的體型,尤其對分娩後的體型恢復大有好處。

  孕婦夏季游泳準備工作和適宜條件

  1、水溫最好能夠保持在30℃(85T)左右,一方面在這種水溫下,肌肉不容易抽筋,也不太容易疲勞,另一方面,這樣的水溫也不會因為太熱,而使你體溫升高。如果水溫在28℃以下,會使子宮緊張,可能導致早產或流產。游泳時,要選擇子宮不易緊張的時間(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如果水溫太高,會有疲倦感。

  2、並非每個孕婦都能游泳或能在任何地方游泳。下水之前,必須先量血壓和脈搏,以及做各種檢查。合格的人在水溫29—31℃、並有專門教練的條件下,才能下水游泳。

  3、孕婦要選擇正確合理的時間進行遊泳練習。最佳的游泳時間是在懷孕5-7個月,因為胎兒這時候著床已經穩定,各器官生長到位,生理功能開始發揮作用。孕晚期,為避免羊水早破和感染,應停止游泳運動。

  4、孕婦應該選擇仰泳,在水中漂浮、輕輕打水都是不錯的鍛煉姿勢,可以緩解腰痛;另外,訓練時不宜劇烈動作,避免勞累。

  5、選擇衛生條件良好的游泳訓練場地,並且有專職醫務人員在場。一方面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另一方面,如果萬一發生什麼意外,專職醫務人員會立即就地採取措施。國外有一些孕婦游泳訓練學校,幫助孕婦進行運動。

  6、為了避免入水前或出水後滑跤,最好能穿著防滑拖鞋,到了池邊才脫掉,或者一出水後就馬上穿上防滑拖鞋。

  7、別過度伸展你的關節。由於水裡有浮力,因此你常常容易過度伸展關節而不自知。

  8、不可潛水。懷孕後身體狀況與孕前大不相同,孕媽不可盲目相信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免發生溺水的危險事件。

  9、如果天氣許可的話,盡量選室外的游泳池。這樣,你不會被氯氣的味道刺激到,而造成不適。當然,目前最新的泳池過濾系統,是用殺菌力更強、而且無味的臭氧來替代氯氣。如果你能夠選到這樣的泳池,就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10、不論在游泳前還是游泳後,都要記得補充水分或果汁,就像做其他運動一樣。因為,游泳也是一種運動,儘管四周都是水,還是有可能會有脫水狀況的發生。如果你有一次游好幾趟的習慣,你最好隨時做脈搏測量或瞭解講話速度,以確定自己是否已經運動過量。許多人到了水裡後,都不太知道自己體能的狀況,如果經過測量之後,發現自己已經有運動過量的現象,你就應該減緩運動量或者乾脆到岸上休息一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