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庭理財"四部曲"

現在很流行「月光族」一詞,他們主要有兩種表現形式,一是幾乎將所有家庭收入用於消費,一年難得存下幾個銅板。另一種是將所有儲蓄投入到風險較高的領域,如股票、房地產等,賬面上的資產雖然不菲,但在沒兌現的情況下,現金儲備其實幾乎為零。

  其實,從理財規劃的角度看,這麼做是很不科學的。

  很簡單的道理,前兩年股市好的時候,很多人傾其所有買股票、基金,到現在股市走熊,資金都被套在裡頭了如果急需用錢,不得不割肉,如果當初沒有全倉進入,現在就還有「翻盤」的機會。

  投資悠著點

  首先,一般來說要準備3至6個月日常支出的金額作為家庭應急基金,如果家有好動的小孩、體弱的老人、愛運動、常出差、工作性質有風險的人,還應多準備一些。

  其次,「個人理財網 www.grlcw.com」理財顧問介紹:可以將這筆錢存入專門的賬戶,同時辦一卡一折,將卡或折交由父母保管,密碼由父母掌握,自己則持有折或卡,一旦發生意外,從父母處得到密碼即可支取;也可將應急基金賬戶托管給銀行;可將存有該基金的卡、折存放到銀行保險櫃,不到萬不得已,不得取出。

  存定期存款的時候,可以將一筆錢分成幾筆存入,到時候如果發生意外必須支取定期存款,可少損失點違約金。

  留點應急款

  目前,家財險費率一般為2%左右,一年花1000元就可以保50萬元家產一年的平安。現在的保險一般都不保地震,如果要保地震,必須購買附加險。

  還有,別以為自己在簽訂按揭協議的時候有買房貸險,就可以萬無一失。事實上,房貸險的賠付對象是銀行,而不是購房者。

  古董、字畫、珠寶首飾等一般不在保險公司承保範圍內,最好的辦法是到銀行租一個保險櫃,將這些貴重物品和家庭的所有財產憑證存放進去。這一做法會產生一筆額外的開銷,但對能擁有古董、字畫等貴重物品的家庭來說,保管費用應該可以承受。

  購買家財險、憑證建檔案

  當災難和意外發生時,檔案就是個人抵禦風險的一把雨傘、一塊盾牌,因此應重視檔案,以「防」為主。

  憑證、票據的消失和密碼丟失,都將對家庭財產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因此,你需要從以下兩方面做好防範:

  應建立家庭財產檔案,將家庭投資的項目、關涉的銀行和單位、賬面金額多少、卡折賬號和密碼、對外債權債務的憑證等一一列明,發送到自己郵箱或者U盤、手機卡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