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把頑石變奇石

在北京農展館舉辦的中國民間工藝博覽會上,各種精彩紛呈的民間工藝品競相爭艷,引得中外遊人和參展商紛紛駐足,在這些展品中,最吸引人的莫過於湖南郴州民間文藝家協會展台推出的多件菊花石雕、卵石雕工藝品。參展商游傑輝帶來了擁有幾項世界之最的一具大型菊花石工藝品。號稱「中國卵石巧雕第一人」的郴州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游傑輝,福建南平市人,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會員,湖南省民族民間工藝美術委員會委員,湖南省民協理事,現為郴州市南奇石雕工藝廠廠長兼藝術總監。

  對於這件難得一見的工藝精品,游傑輝介紹道這是全世界體積規格最大和化石藏花最多的菊花石。取名為《九龍百花屏》,寬186公分,高128公分,含貝4個,藏花118朵。仔細端詳整個作品,九條游龍翱翔天際,穿梭於菊海雲端,時而升騰時而潛降,動感逼真彷彿呼之欲出。一朵朵潔白晶瑩的菊花形成一片片花的海洋,層層疊疊、叢叢簇簇,有的嬌嫩含苞惹人憐愛,有的獨自怒放枝頭招搖,有的團團相擁爭奇斗艷。瓣瓣菊花層次分明、嬌艷妖嬈。條條巨龍翻騰纏繞、撼天動地。菊花與游龍各自精彩又相得益彰,浪花之中魚兒、蝦兒、烏龜、螃蟹翩翩起舞……美不勝收。

  菊花石形成於6700萬年前,實質是海洋古生物軟體動物化石,石中含有酷似菊花的花朵,栩栩如生,故得名菊花石。菊花石的價值與石中所含的菊花數量成正比,因此這塊菊花石中的至寶,堪稱天價。作為湖南省的獨有的「省禮」,香港、澳門回歸時,湖南省都將菊花石選為禮品贈送。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返鄉之時,湖南省贈送的依然是價值幾十萬元含有一朵美麗菊花的菊花石。

  民間工藝大師游傑輝,從事石雕藝術20餘年,遍訪閩粵江浙名師,吸納數家之長,獨具自家風范。擅長用漢白玉、壽山石、菊花石、鵝卵石等雕刻花鳥、人物、動物等擺件及大型作品。他甘於寂寞,把大量的時間精力投入在石雕藝術殿堂,妙手巧雕化頑石為奇石,為世人展現出一個個精美絕倫的藝術作品。 

 

希望能一直看到您的PO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