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干檸檬泡水對身體有害嗎

檸檬干、綠茶粉、蓮子干、干花瓣……近來市面上風行起各種袋裝或罐裝的花果茶。干制花果茶價格實惠、易於購買和攜帶,許多上班族愛不釋手。

  那麼,干制過的花果茶與新鮮花果的營養價值有多大差異呢?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姜微波教授表示,經過一干一熱,花果的營養價值肯定會有流失,其中損失最多的是抗氧化劑,維生素C基本所剩無幾,而花青素也有相當一部分的損失;像檸檬這樣以富含維生素C見長的水果干制以後,即使仍有酸味,可主要營養成分都被破壞了。

  另外,用陳皮這樣的果皮來泡水,還可能存在其他健康隱患,最典型的是一旦噴射農藥,其中脂溶性的有毒成分是可以溶入果皮的,而果肉部分不會被污染。

  也許有人心裡會嘀咕,紅茶、綠茶同樣經過干制過程,營養是否也會「消失」呢?對此,國家一級評茶師沈紅表示,干茶葉經過烘乾去除水分,從而易於保存,更茶香四溢,其營養成分比起新茶並無明顯差別。說到綠茶粉,沈紅認為研磨的過程只是增大了茶的濃度、易於浸泡入味,營養成分也不會有明顯損失。

  所以,要充分發揮花果茶的保健功效,應盡量食用鮮搾檸檬汁,少食用帶皮的花果茶,綠茶則是葉粉皆可、乾濕兩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