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明清傢俱——屏風

我國古代的屏風,工藝精湛,風格各異。屏風有浮雕、透雕、彩繪、鑲嵌等手法,能把山水花鳥、飛禽走獸、民俗風情、神州傳說、金石墨寶、男女人物等圖案鬼斧神工般移植在屏風上。到了明清時期,屏風製作工藝已達到十分完美的階段,並形成了極具個性的時代特色和中國民族風格。就其功能而言,除了擋風、障蔽視線和分割空間之外,還象徵著威嚴和權勢。
  尤其是清代皇宮使用的大型座屏風,被看作王權的象徵物而受到統治階級的高度重視,如現藏於北京故宮中的「 紫檀雕雲龍紋嵌玉石座屏風」,堪稱清代屏風的典型代表。清代象徵王權統治的皇宮座屏風,是清代傢俱中的大器,其宏大氣度和精湛工藝,充分顯示了皇家的特殊審美情趣。

   另外,明清時期民間屏風製作技藝也十分精美,如江浙藝人選用紅木為屏風主材,在屏風上鏤雕、彩繪上山水、人物、花卉、魚蟲、樓閣等圖案,頗具江南地方風采;福建,安徽屏風,則以裝飾富麗、鑲嵌豐滿、用料考究、堅實耐用而見長;北京、山東、廣東、四川、山西、湖南、陝西等地的屏風,其製作工藝均具相當成就,曾出口到日本、韓國、朝鮮、泰國、印尼及歐美等國家和地區,享有頗高聲譽。

  明清傢俱屏風圖片—嵌玉石圍屏由於中國屏風工藝的博大精深和審美價值,所以深為歷代各階層人士所喜愛,其身價亦十分高貴突出。而今,隨著我國古典傢俱收藏熱的升溫,特別是近年來國內許多大拍中一些明清古屏風屢屢拍出驚人高價的印證,從而使一些過去常見的明清、民國屏風日漸難尋,其市場價格也不斷提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