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沈丹萍和她的洋丈夫怎樣撫育孩子

沈丹萍曾在公眾視野中消失過一段時間。前不久,「相夫教女」的沈丹萍又回到了國內演藝圈。「婦唱夫隨」,她的洋丈夫烏偉亦在北京開辦了自己的公司。他們的愛情結晶——15歲的大女兒丹丹與4歲的小女兒珊珊,也跟著父母來到北京,一個在中學唸書,一個在幼兒園入托。作為兩個女兒的母親,又經常以「好女人」形象出現在熒屏上的沈丹萍和她的洋丈夫,在教育子女上,還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別把孩子推給老人

    別看現在沈丹萍與女兒們「打成一片」,跟朋友似的,當初差點沒把大女兒丹丹送到外地去。跟天下所有的母親一樣,孩子的出世,使沈丹萍感受到了初為人母的快樂。所不同的是,這樣的喜悅總是被催她去片場拍戲的電話、電報所「打斷」。當時正是沈丹萍在事業上最忙碌的關口,經常要去外地拍片,而烏偉雖在北京,但他作為一個來中國留學的德國青年,學業上也很緊張。以致丹丹這個漂亮的中西娃娃一度讓沈丹萍夫婦「頭疼」不已。後來,沈丹萍狠了狠心,想把孩子放到外婆外公(遠在江蘇)那兒去。沒想到,烏偉對這個很多中國家庭都用過的「傳統做法」不理解,他認為,孩子就應該是爸爸媽媽帶,把孩子推給老人是最不負責的事,時間長了也容易和父母產生隔閡。最後,沈丹萍拗不過烏偉,還是把丹丹留在了身邊。而遇到沈丹萍「前方」拍片正緊時,烏偉就在「後方」挑起了「孩子她娘」的重擔。一段時間下來,烏偉這個「老外」,帶孩子的經驗一點都不「老外」。直到現在,念初三的丹丹,也從沒在學校寄宿過一天。別把孩子推給老人,這是沈丹萍從洋丈夫身上感受到的為人父母的責任。

    注意培養孩子的生存能力

    沈丹萍一直認為,中國孩子的自我生存能力很差,父母在愛護孩子的同時,還要盡早培養他們生存和獨立生活的能力。沈丹萍說,她的大女兒丹丹從5歲到10歲,基本都是在親吻和擁抱中長大的。而現在面對小女兒珊珊,沈丹萍更有調理的經驗了——講故事、做遊戲,和女兒一起洗澡。沈丹萍覺得母親和孩子身體上的接觸非常重要,因為這樣才能給孩子親近感和安全感。與此同時,她也從不放棄任何機會對孩子進行生存和獨立生活方面的教育。譬如珊珊有段時間對家中的電源插孔來了興趣,左看右看不過癮,還直用小指頭往裡搗,珊珊這一「越軌」舉動被沈丹萍看見後,她嚇出了一身冷汗,但她沒有驚呼,而是輕輕哼著兒歌靠近女兒,慢慢把孩子抱到旁邊,女兒還跟沒事似的格格直笑,而沈丹萍為了讓孩子明白「電老虎」的厲害,就指著插頭對姍姍說:「手伸進去會被它咬住的,咬住了,寶寶就沒有手了,沒有手,寶寶就不能畫畫了。」娜娜還對爸爸的電腦有「研究」,只是她的「研究」就是對電腦亂敲一氣。沈丹萍這時就會對珊珊「開導」說:「珊珊,爸爸用它掙錢,你弄壞了,爸爸就不能掙錢了。」珊珊就問:「什麼是錢呀?」沈丹萍說:「錢能買麵包和巧克力,沒有錢,爸爸就不能給寶寶買麵包和巧克力了。」由於事關自己的「肚子」,珊珊很快就放了電腦一馬。

    就近上學,不進貴族學校

    照現在的風氣,大家都會認為,像沈丹萍這樣的明星家庭,他們的孩子肯定會送貴族學校就讀,尤其烏偉又是德國人,孩子在高檔學校讀書也不為過。沈丹萍開始也有這種想法,但烏偉卻認為,孩子上學關鍵不在於她選取的學校「貴不貴族」,而在於離家近不近;孩子自己勤奮不勤奮。其實,在考慮大女兒丹丹上學的問題上,沈丹萍和烏偉當初還真費了一番周折。首先是女兒入了德國籍,母語應該是德文,但她大部分時間又待在中國,融入中國社會,必須要說中國話。最後他們決定,丹丹還是要和中國孩子一樣,該怎麼學就怎麼學。好在,丹丹在上小學前,每一年都有三四個月待在德國,再加上和父親對話,還是有一定的德語基礎的;至於英文,更沒有問題,學校裡學,父親在家裡也用,耳溺目染,所以丹丹現在是中文、德文和英文全能對付。但是即將升入高中的丹丹在學習上還是有「痛苦」的。他們家住圓明園附近,丹丹就在離家不遠的一所學校就讀。說是「不遠」,也還是要走一段路的。為了跟普通孩子一樣,沈丹萍夫婦從來不用車接送,後來看到上中學的丹丹功課越來越多,起床越來越早,為安全起見,沈丹萍夫妻就和同一住宅區的另一戶人家合租了一輛小車,來回接送。

    教孩子做好人受用一生

    呵護女兒並不等於一味溺愛。沈丹萍說,女兒調皮、撒嬌,甚至拿她當「姐姐」在床上「瘋」都沒問題。但如果真的犯了錯誤,她和烏偉就都不會客氣了。只是這兩口子「處罰」孩子的方式各不相同。烏偉的做法是,只要發現女兒做錯了什麼,就立馬把她叫到身邊,先問她為什麼那樣做,然後講出自己的看法,指出女兒錯在哪兒,最重要的是讓女兒明白為什麼挨批評。而沈丹萍做法就很「中國」——把孩子關進房間,讓她自己反省。「不過,孩子沒超過10歲,最好不要這樣做。因為這樣會引起孩子心理的懼怕。」沈丹萍說,「我跟女兒再鬧彆扭,晚上睡覺前,一定要和解。因為不能讓孩子帶著噩夢去睡覺。」而在孩子常犯的錯誤中,沈丹萍和烏偉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孩子不誠實。在這一點上,兩口子意見「驚人的一致」——孩子功課差點今後可以補上,而不誠實,卻事關她們做人的大問題。即便孩子成人後有聰明的大腦,但如果用歪了,也是害人害己的事。大女兒丹丹有一次就把沈丹萍氣得夠嗆:那次,丹丹說自己在學校給某同學欺負了,而且這個同學還是丹丹的好朋友,沈丹萍見丹丹頭髮散亂,就相信了。後來一打聽,原來是丹丹和別的同學玩在了一起,這個同學有點不高興,跑來質問她,兩人越說越僵,就廝打起來。為此,沈丹萍嚴厲地批評了丹丹:「說話做事要實事求是,怎麼能撒謊呢?你這樣做,不但欺騙了我,也侮辱了朋友,更主要的是降低了你的人格。」。沈丹萍察覺到,中國的父母一般只想到孩子30歲以前的事,而她和烏偉卻有個願望:教孩子做好人,孩子能受用一生。

 

安...辛苦了!祝福你在各個方面都愈來愈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