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環秀山莊遊玩攻略

試上超然台上望,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

——《望江南》 蘇軾


坐廳觀山

環秀山莊
點擊進入環秀山莊 目的地
假山瑰寶

「山莊」不大,一畝半之地,有一畝被主角「假山」給佔了。

環秀山莊隱藏在刺繡研究所的二進門裡,入內幾步,穿過四面廳,小園裡清代造園名家戈裕良的名作就和來客迎面相逢。獅子林以怪石如林聞名遐邇,而環秀山莊只憑這一座假山,就傲立世界遺產——建築家陳從周先生說過:「造園者不見此山,如學詩者未見李杜。」

山到底奇在何處?攀過才知。我們踏上石板橋
點擊進入板橋 目的地
點擊進入板橋 旅遊超市
,沿曲徑一步步走入奇峰,越走越覺得不可思議,小假山竟薈集了名山之萃:有澗谷、有洞壑、有飛橋、有石屋、有一線天,有清流泉……回轉反覆,一步一景,我們何時登上山巔小亭,竟然不記得了,於是,大家只有再回頭走一遍,回味謎一樣的山——湖石不過一丈餘,又要內外造景,又要考慮通風、采光、穿水——心血瑰寶,當之無愧!

園中除了我們幾乎沒有其他遊客,依石而坐,看池中錦鯉來回。這裡應是蘇州最靜澈的小園了吧!

環秀山莊信息

門票:15元

開放時間:10:00~17:00

地址:景德路280號

交通:公交遊1線、313路、146路、701路到達。

歡似機中絲,織作相思樹。儂似衣上花,春風吹不去。

——《古意》吳偉業


蘇繡研究所落址於環秀山莊的一進院,繡娘在樓台上飛針走線,中外遊客在樓下展廳裡歎為觀止。叫它「藏寶窟」一點也不誇張,價值不菲的繡品瑩光滿眼,珍器琳琅:5萬元的《挹柳花圖》、近60萬元的百蝶屏風、一架扇面大小纖毫畢現的插屏,售價也要八九萬,精工細縷,你只能贊「物有所值」。一件不大的繡品一個秀娘需用時半年,大型的繡品常需幾個繡娘同時工作,一二年才能完成。並非所有繡品都讓人望價興歎,也有百元內的,可以作為紀念品。據工作人員介紹,國家領導人饋贈國際友人的蘇繡國禮,幾乎都源自這裡。

蘇州刺繡研究所

門票:15元

地址:景德路280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