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燕翅鮑參營養不敵蛋奶

營養專家解析四大珍稀美味——
  近期,零點研究咨詢集團所做的一項有關魚翅的調查引起了央視等媒體的關注,也讓我們聞到了這一海中珍饈的血腥味道。翅被割下 後的鯊魚又被扔回大海,無法游動、無法覓食,連掙扎的能力也完全喪失,只能默默地死去,而全球110種鯊魚正處於滅絕邊緣更是不爭的事實。

  魚翅與燕窩(燕窩食品)、海參、鮑魚(鮑魚食品)一起被稱為四大美味,歷來被視為益壽、養顏的珍品,大量食用的後果卻造成它們的數量大為減少,而這種稀少卻更激發起一些人吃的慾望。

  「這些所謂的珍稀食物在營養價值上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出於物以稀為貴的心理,價格和風氣就被哄抬起來了。」多位營養專家表示,這些昂貴的食品所含的營養成分主要是蛋白質,而蛋白質(蛋白質食品)在其他食物中也有,甚至含量更豐富,品質更優良。

  現狀 珍稀食品鮑翅參消費量年年上漲

  鮑魚、魚翅、海參、燕窩合稱四大美味,在百姓心目中具有很高的認知度甚至是美譽度,也是很多人冬季進補的首選。近些年,以燕鮑翅為招牌的酒樓在北京越開越多,成為高檔餐飲的代表。

  雖然鯊魚數量每年都在減少,但與此成反比的是,魚翅的消費量卻在逐年上升。記者從北京順峰海鮮酒樓瞭解到,魚翅、鮑魚、海參等的消費量近幾年一直呈增長趨勢。

  在以海參菜餚著稱的豐澤園飯店,從2005年至今,海參銷售額每年都以50%的速度在遞增,而剛剛上市的全聚德雖以烤鴨為特色,但鮑魚、魚翅等的銷售量也同樣「每年都在增長」。

  四大美味營養揭秘

  魚翅 膠原蛋白(膠原蛋白食品)雖豐富 人卻很難吸收掉

  魚翅的主要成分就是膠原蛋白,佔了80%左右,此外還含有鈣(鈣食品)、磷、鐵(鐵食品)等礦物質。

  因含有較豐富的膠原蛋白,魚翅通常被認為有一定的美容(美容食品)作用。但是,魚翅內的這種膠原蛋白屬於不完全蛋白,人體對它的吸收率十分有限。並且,人體內如果不缺乏膠原蛋白,即便補充進去也不會有太大作用。

  此外,零點的調查中指出,海洋中最不適合食用的就是魚翅。魚翅來自鯊魚,鯊魚是海中霸王,吃得雜,生存時間較長,因此汞含量特別高。水銀的毒性人所共知,會造成男性(男性食品)不育以及損害人的中樞神經系統等。

  魚翅魚翅可以用豬蹄、雞爪、肉皮凍代替

  鮑魚 雖然富含球蛋白 但非人體必需品

  鮑魚是一種螺類,除含有較豐富的蛋白質外,還有部分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微量元素食品),同時脂肪、膽固醇含量較低。因為生長在深海,滋陽補陰效果較好,尤其是滋陰功效被認為更適合女性(女性食品)食用。

  鮑魚所含的營養成分中,球蛋白的含量較高。其他動物性食品通常是白蛋白含量較高,球蛋白較少,所以有一定的增強人體抵抗力的作用。

  但需注意的是,如果體內蛋白質充分,人體會通過平衡系統自然調節球蛋白、白蛋白的需求比例,健康(健康食品)人體內的蛋白質比例是正常的,沒有必要額外補充球蛋白。

  鮑魚 鮑魚可以用海產品中的貝殼類產品、雞蛋、豆製品等代替

  海參 不易消化(消化食品)還上火 京城太幹不宜補

  海參的主要營養成分也是蛋白質,含量在15%左右。此外,海參中鈣、鐵、磷及維生素(維生素食品)B族含量較高,脂肪、膽固醇含量較低,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

  從中醫角度看,海參偏溫,可用於輔助治療腎虛等症,但一般人食用後容易上火,且不易消化,特別是北京這樣的氣候較乾燥地區,海參並不是理想的滋補品。  海參 海參可以用雞蛋、牛奶、豆製品等代替.

燕窩 氨基酸(氨基酸食品)含量豐富 適宜燒傷放療後

  燕窩主要含的是水溶性蛋白質,以及甘氨酸等氨基酸。氨基酸是一種生物活性物質,能促進細胞組織的生長和再生,因此燕窩較適合燒傷病人或放化療後的病人在康復期食用,幫助損傷細胞的修復、重建。燕窩還含有膠原蛋白、礦物質,因此也被用在各種美容化妝品中。

  燕窩的性質較平淡,既不促熱,也不滋陰,由於對皮膚有益,皮膚又和肺相表裡,所以比較適合的也包括肺部有疾患的人。

  燕窩可以用雞蛋、牛奶等富含氨基酸的食物代替

  專家解析 補充蛋白質 牛奶瘦肉都不錯

  鮑魚、魚翅、燕窩、海參的價格雖高高在上,但在營養專家的眼裡,它們的營養構成卻並不「優秀」,更不適合所有人群。

  四大美味共同的特點就是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但雞蛋、牛奶、瘦肉等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特別是雞蛋,可以說是人體最好的蛋白質來源,和那些高檔食品相比,更易被人體吸收。

  另外,植物蛋白如豆腐、豆漿、豆芽等所含的蛋白質質量,甚至比動物性蛋白質品質更高。

  氨基酸模式 普通雞蛋超燕窩

  除了蛋白質外,雞蛋中的氨基酸模式也和人體非常接近,是所有動物蛋白中最好的一種,超過了昂貴的燕窩。

  如果對人體中的氨基酸評分為100分的話,雞蛋可以達到96分,人體對雞蛋的消化、吸收率非常高,並且雞蛋適宜幾乎所有的人群。

  膠原蛋白量 魚翅豬蹄沒兩樣

  醬豬蹄、肉皮凍是北京人常吃的食物,此外,泡椒鳳爪也是餐桌上時常出現的一道涼菜。而這些再普通不過的食物中也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與魚翅中的膠原蛋白沒有什麼不同。

  另外,魚翅中雖含有一定的礦物質,但並不是很豐富、很特別,牛奶、豬肝、瘦肉、魚類等食物中所含的礦物質,就完全可以取代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