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古今連線 編織歷史陰謀

書名:《女考古學家:消失的織錦與皇室陰謀》

  作者:亞德裡安‧戈茲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每當談起法國的視覺藝術,我首先想起的並非巴黎羅浮宮裡的收藏品,而是距今約已有二至三萬年的拉斯高和庫沙克巖畫,以及展示在諾曼底拜約的繡畫。

  只要論及拜約繡畫的長寬幅度(230英尺×20英尺),其實已足以令人咋舌,尤其畫中內容之豐富,一直讓人目不暇給。

  拜約的繡畫是「編織的歷史」,因為它的載體屬於亞麻的織線。儘管它並非真正的編織,而是一針一線刺繡而成的;現存典藏的拜約繡畫,最後三米遺失不見了,於是留給後人一段既是缺憾,又是無限遐思的空間。

  拜約的繡畫自從問世後,並沒有公開展示,少有人親眼目睹過。也許如此,它才能幸運地既未遭受日曬雨淋、蟲蛀破壞,也沒有被兵燹戰火摧毀殆盡。

  主修歷史、擁有藝術史博士學位、以及熟稔古埃及文物的戈茲,「編寫」了一本小說「女考古學家:消失的織錦與皇室陰謀」。

  它的場景發生在1997年間,那一年英國王妃黛安娜意外發生車禍死亡。她的身份本來已經足夠成為國際上各報紙的頭條新聞,加上她與埃及情夫的戀情、與英國王室之間的恩恩怨怨等,更使得這則新聞沸騰,各種八卦充斥媒體。

  這部小說的作者本著個人的專業知識,結合當前的時事、兩世紀以來歐陸與英國在埃及或海峽之間的恩仇、再加上公元11世紀時一場王位繼承戰爭,寫成一部懸疑重重的小說。

  這本書以拜約繡畫最後三米遺失的一段為故事的起點,營造了古今宮廷文化中的種種內幕。那一段遺失的「完結篇」,如同一段「歷史的留白」,提供了戈茲創作的無限空間,這好比基督徒遺失的聖盃,也給後人提供了不少「畫題」及「話題」。

  戈茲的小說人物設定在當代,可見這本書並非習慣上所謂的「歷史小說」;但毫無疑問地,它是一本「古今連線」的作品。戈茲的寫作好比拜約繡畫的織工一般,一針又一針,密密綿綿地,把古今許多事情「編織」起來。

  坦白講,憑著現代的科學儀器,不難鑒定拜約繡畫的年代真偽。然而,戈茲將許多虛虛實實的情節巧妙地結合成一本小說。讀者只要仔細欣賞戈茲「編織」的手藝,分享那扣人心弦的情節就夠了,大可不必擺起衛道者或嚴肅的學術面孔說:「這本小說的內容不是真的。」因為這樣子不僅輕視了讀者的判讀能力,而且也太煞風景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