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卡爾 · 威特:全能教育法卡爾 · 威特的誓言

那麼,卡爾·威特是何許人?《卡爾?威特的教育》又是怎樣的一本書?竟然能在兩個多世紀的跨度中,對孩子的教育產生如此大的影響。



    卡爾·威特是一個鄉村牧師,非常富有獨特見解。在他的見解中,最值得令人讚佩的就是他的教育理論。在他還沒有孩子時,就提出必須從幼兒開始教育子女。用他的話來說,對子女的教育必須與孩子的智力曙光同時開始。他確信,只要堅持這樣去做,一般的孩子都能成為不平凡的人才。而且他總是公開宣稱:一旦自己有了孩子,一定要進行這種教育實踐。他的觀點遭到當時許多人的反對。



    好在當時威特父親還有一個知音,他就是在他家鄉遠近聞名的格拉彼茨牧師。格拉彼茨牧師自幼就是他的好朋友,也是最瞭解他的人。



    為了讓更多的人瞭解威特的教育方法,格拉彼茨牧師還為他創造各種機會,讓他去演講。在威特生下來之前,瑪得布魯特市的幾個青年教育家和該市周圍的幾個青年牧師,曾共同發起組織過一個探討教育問題的學會。格拉彼茨牧師也是該會會員,在他的介紹下老威特也成了該會的會員。



    在一次聚會上,有一個叫希拉德的牧師斷言:「對於孩子來說最重要的是天賦而不是教育。教育家無論怎樣拚命施教,其作用也是有限的。」由於卡爾?威特向來就持與此完全相反的意見,所以他立即反駁道:「不對,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最重要的是教育而不是天賦。孩子最終成為天才還是庸才,不取決於天賦的大小,關鍵決定於他或她從生下來到五六歲時的教育。誠然,孩子的天賦是有差異的,但這種差異畢竟是有限的。在我看來,別說那些生下來就具備非凡稟賦的孩子,即便具備一般稟賦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能成為非凡的人。正如愛爾維修所言:「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會成為不平凡的人。」我堅信這一論斷。」



    卡爾·威特在會上發表的這番言論,使他成了眾矢之的,招致與會者的圍攻。無可奈何之下,他只得說:「你們有十三四個人,而我只是一個人,我是寡不敵眾的,無法辯過你們。與其跟你們辯論,不如拿事實來說話。只要上帝賜給我一個孩子,而且只要你們認為他不是白癡,我就一定能把他培養成一個非凡之人。這是我由來已久的決心。」這些會員得勢不饒人,回答說:「行,我們等著瞧!」



    會議結束後,希拉德牧師仍言猶未盡,還邀請老威特到他家繼續討論會上爭論的問題,然而仍然是毫無結果。他們只是在不斷地重複著各自在會上已經說過的話。在希拉德牧師家的辯論中,在會上一直沉默不語的格拉彼茨牧師終於旗幟鮮明地表示了對威特觀點的支持。他說:「我確信,威特的誓言一定會實現,按他的教育方法教育孩子一定能取得成功。」可是希拉德牧師根本不相信這一點,仍然堅信那是不可能的。



    不久威特夫婦有了一個孩子,但沒有幾天就夭折了。之後,他們又有了第二個孩子,也叫卡爾?威特,但小威特卻是一個很不稱心的嬰兒。



    父親悲傷地說:「這是遭的什麼樣的罪孽呀!上天怎麼給了我這樣一個傻孩子呢?」鄰居們儘管常常在口頭上勸他不要為此而憂愁,但心底裡的確認為威特是個白癡,而且在背地裡還為這孩子的未來和威特父母的境遇犯愁。



    可憐天下父母心,好在父親並沒有失望,而是踏踏實實地實行著自己的計劃。起初,連妻子都說:「這樣的孩子教育他也不會有什麼出息,只是白費力氣。」



    儘管生下的兒子不盡如人意,但老威特有了兒子的消息卻不脛而走。格拉彼茨牧師立刻把這個消息通知了希拉德牧師,希拉德牧師又立即把這個消息告訴了其他會員,並讓他們來驗明正身,確信小威特剛出生時,確實不是一個天賦非凡的孩子。



    自從小威特出世後,周圍的人們從此就多了一樁事,那就是議論小威特的成長。當然,他們這種關心與老威特的目的完全不一樣,前者好像在等著一個「注定要失敗」的實驗結果一樣,並帶著一種看把戲的心態:好,這回看你的本事了!因此,這些「好心」人每次見到他和格拉彼茨牧師時就試探性地問:「怎麼樣,有希望嗎?」對此,老威特和格拉彼茨牧師總是堅定地回答:「是的,一定會給你們一個驚喜的。」儘管如此,他們卻依然以一種懷疑的眼光注視著威特的成長過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