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股指期貨席位變化大揭秘

「券商系期貨公司成為股指期貨市場的主宰是一種必然,也是金融期貨發展的必然趨勢。」某大型期貨公司副總王川(化名)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自4月21日股指期貨上市以來,A股市場震盪市格局一舉捅破,期指跟隨現貨市場出現一輪單邊式下跌。時至今,恐慌的氛圍仍然在市場上空蕩漾。在這一切的背後,券商系期貨公司搶足了風頭。浙江永安領銜的浙系資金成為另一股突圍力量,其死「多頭」的操作風格為期指添上一道靚麗風景。

券商系獨霸期指天下

3年的準備,如今終於修得正果。2007年以來,在股指期貨即將推出的傳言下,證券公司紛紛加緊了對期貨公司的控股、參股。隨著股指期貨的推出,券商系期貨公司前期的辛勤耕耘終於獲得回報。

自4月21日股指期貨上市至5月19日,股指期貨累計成交量前十大席位中,有7家是券商系期貨公司,前5名分別是國泰君安、長城偉業、廣發期貨、銀河期貨、海通期貨,成交量分別達到了110萬手、64萬手、48萬手、41萬手、30萬手。

在上述累計成交量排行中,非券商系期貨僅出現了三家,分別是浙江永安、天琪期貨、南華期貨。但即便是浙江永安這只在商品期貨市場翻雲覆雨的浙系資金,在股指期貨市場的交易量也不足掛齒。

除了在股指期貨累計成交量中佔據主導外,每日前20大多空主力持倉席位,券商系期貨公司也佔據絕對主流。

「券商系期貨公司形成獨霸的局面一點也不意外。」王川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券商系期貨公司擁有不少私募資源,這批客戶主要就是做投機的。非券商系期貨公司往往具有產業優勢,其主要客戶大部分都具有現貨背景,商品套期保值是其重要目的。因此商品市場中成交量排名靠前的非券商系期貨公司,在期指市場顯然不會出現過大的交易量。

另一方面,券商IB(介紹經紀商)制陸續推進,今後券商每個營業部都可以成為一個開戶點,這將使得券商系期貨公司在客戶資源上佔據絕對優勢。王川告訴記者,諸如國泰君安這樣的全面結算會員,會給沒有結算資格的會員單位結算,這也是其交易量較大的另一原因。

國泰君安料「市」如神

股指期貨上市後,國泰君安儼然成了期指市場的風向標。4月21日期指4個合約同時掛牌,國泰君安即在1005合約中甩下339手空單。此後的交易日,國泰君安無疑是空頭絕對主力,長期盤踞著空頭榜首。而在國泰君安的大量空單下,期指市場完全呈現出單邊下跌態勢。

4月29日,國泰君安在1005合約空頭持倉量首次破千,當日1005合約下跌1.44%。此後隨著1005合約即將進入交割,多空主力紛紛向1006合約轉移。5月18日,國泰君安在1006合約增加空單493手,這是該席位自期指上市以來最大一筆增倉量。5月20日,國泰君安在1006合約空頭持倉量已達到1634手,巨大空頭持倉令其他席位望塵莫及。雖然國泰君安在增加空單過程中,行情仍有短期小幅反彈,但是整個行情仍延續下跌趨勢,國泰君安空頭持倉成為了最大的贏家。

為何國泰君安對行情把握如此精準,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其堅定成為最大空頭。王川告訴記者,這主要是因為國泰君安擁有大量客戶帶來的優勢。

王川認為,在地產調控、加息陰影以及歐債危機等眾多利空因素下,現貨市場出現一輪大跌。做股票的投資者紛紛選擇拋售股票,而這些投資者在期指市場也將選擇做空,這也是國泰君安料「市」如神的主要原因。「銀河期貨、海通期貨、廣發期貨等大牌券商系期貨公司的操作理念也是基於同樣的道理。」

實際上在國泰君安領銜大牌券商系期貨公司成為空頭主力同時,多頭方面同樣能看見這些席位大肆開倉。中信新際分析師蔣林說,同一個席位有人空、肯定有人多。從技術分析上看,前期進入了一波抄底期指的投資者,但是行情向下,他們可能被迫鎖倉待後期反彈。蔣林認為,股指期貨沒有持倉隔夜利息等,所以一些投資者還是願意這麼做,於是就出現多空對鎖的現象。

永安領銜浙系資金突圍

在券商系期貨公司佔據期指市場主流之時,浙江永安、南華期貨、新湖期貨等浙系資金是唯一一股突圍力量,其中最活躍的是浙江永安。浙江永安一向被視為浙系資金的大本營,在商品期貨市場呼風喚雨,其「死多頭」的操作理念在商品期貨市場也常會引來現貨背景期貨公司天量博弈。

在股指期貨上市當日,浙江永安即在1005合約上增加344手買單盤踞多頭榜首,不過次日1005合約大跌6.39%,永安席位當日減倉117手。4月20日1005合約小幅上漲,當日浙江永安再次增加289手多單,516手多頭持倉量再次回到榜首。4月21~28日,浙江永安持續增加多單。此後行情一路下跌,浙江永安不得不認輸大幅減持多單。5月12日其在1005合約上增加多單218手,持倉量619手又回升多頭榜次席,當日1005合約上漲1.24%。13日浙江永安再次增加多單92手,多單持倉711手,重回多頭幫首席,當日1005合約上漲2.06%。14日、17日1005合約分別下跌1.11%、5.02%,浙江永安兩日分別減持多單470手、133手。

對於浙江永安「死多頭」特點,王川告訴記者,「這主要是浙江資金錢多,在期指市場仍然延續著商品市操作風格。對這批客戶而言,錢比貨容易得到,而向下做行情,到期繳不出貨就將面臨巨大損失,所以他們寧可做多而不願做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