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剩菜打包加熱有學問 食物需涼透放入冰箱

在外吃飯,剩菜就不可避免。那麼,所有的剩菜都適合打包嗎?怎樣處理這些剩菜?

1、打包的食物需涼透後再放入冰箱。熱食物突然進入低溫環境當中,食物中心容易發生質變,而且食物帶入的熱氣會引起水蒸氣的凝結,促使黴菌的生長,從而導致整個食物的黴變。

2、打包食物再吃必須回鍋煮沸。冰箱的溫度只能抑制細菌繁殖,不能徹底殺死它們,吃了不徹底煮沸的食物,會造成痢疾或者腹瀉。

3、剩菜保存時間不宜過長。剩菜的存放時間以不隔餐為宜,早上剩的菜中午吃,中午剩的菜晚上吃,最好能在5-6個小時內吃掉它。因為在一般情況下,通過100℃的高溫加熱,是可以殺死一般的細菌病毒和寄生蟲的,但如果存放的時間過長,食物中的細菌就會釋放出加熱也無法去除的化學性毒素。

4、素菜不宜打包。因為素菜的製作,一般用鹽比較少,放的時間一長,菜裡面的細菌就會大量繁殖,硝酸鹽在細菌的作用下會被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在自然界極易與胺合成致癌物亞硝胺。

剩菜加熱時要注意什麼

魚類:加熱4-5分鐘就好。魚類加工的菜細菌很容易繁殖,上面的大腸桿菌在20℃左右的溫度裡每分鐘能繁殖兩倍,在5-6個小時之內一個細菌就會變成一億個,足以讓你的腸胃感到不舒服。所以,打包的魚類一定要加熱4-5分鐘。過長時間加熱,則魚中所含的營養素就會失去。

肉類:加熱時請加點醋。這類食品都含有比較豐富的礦物質,這些礦物質加熱後,都會隨水分一同溢出。那麼,在加熱的時候加上一些醋,這些物質遇上了醋酸就會合成為醋酸鈣,能提高它的營養價值和有利於吸收。

海鮮類:加熱時加點作料。貝類,海鮮類的食品在加熱時最好另外加一些酒、蔥、薑等作料,這樣不僅可以提鮮,而且還具有一定的殺菌作用。

澱粉類:請4小時內吃完。富含澱粉類的食物,容易被葡萄球菌寄生,而這類細菌的毒素在高溫加熱之下也不會被分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