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五歲前培養學習興趣,七歲後開始技能學習

孩子一出生,便對豐富多彩的外部世界充滿了好奇心,這是培養他們興趣的好時機。但有的父母在孩子剛會說話時就教他們背誦古詩、識別地圖,有的帶孩子上這個學習班、那個訓練班,把孩子搞得疲憊不堪,孩子原本感興趣的東西變成了要完成的任務,時間一久,他們就會變得厭惡學習,對新鮮事物失去興趣。 

  心理學家們認為,孩子在五歲前主要是學習興趣的培養,七歲後才適宜培養技能學習。如果把這個次序顛倒了,孩子就會出現厭學的情緒。 

  還有的父母與上述情況恰好相反。他們只是滿足孩子吃好玩好的願望,而很少注意在孩子遊戲的過程中啟發他們的求知慾。特別是一些事業心較強的父母,他們無暇照顧孩子,長期忽略與孩子的溝通。孩子在沒有溝通的環境中成長,會對任何事物失去興趣。 

  家庭經濟條件優越的孩子也較容易出現對任何事物都不感興趣的現象。因為物質的極大滿足,讓他們無所惦念。大凡這些孩子的父母回到家裡也很少看書學習,從而給孩子造成這樣一種印象,不學習一樣能生活得很好。其實,對生活條件較好的孩子來說,適當的「剝奪」一些條件是非常有必要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