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為什麼要進行建設工程場地震安全性評價工作

地震安全性評價工作是對工程場地所進行的地震烈度覆核、地震危險性分析、設計地震動參數(包括加速度、設計反應譜、地震動時程曲線)確定、地震小區劃、場地周圍地震地質穩定性評價、場地震害預測等工作,是確定建設工程應該達到什麼樣的抗震設防要求和採取什麼樣的工程性抗震設防措施的重要基礎性工作。

如果簡單地說,工程場地地震安全性評價工作,就是對工程場地未來可以遭遇的地震影響作出評價。這裡所說的工程場地,可以是面積較大的城市、經濟開發區、大型工礦企業,或者是鋪設很長的輸油、輸氣管線、和佔地面很廣的生命線工程,也可能是某些重大工程,如電廠、大橋、大壩、高層建築的建設場地。未來時間根據工程的重要性、工程設計使用壽命來確定。如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指幾十年時間,所以取未來50年超越概率為10%的地震動參數作為設防要求,對於核電廠的極限安全地震動,則取年超越概率為百分之一。而地震影響主要指場地可能遭遇的地震危險程度,它通常以地震動參數(如烈度、峰值加速度、速度、位移、反應譜等)來表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