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男性肺癌死亡八成因吸煙 及早治療能治癒

近年來,肺癌發病率、死亡率呈現明顯上升趨勢,成為我國第一大癌,防控形勢極為嚴峻。而數據顯示,肺癌與吸煙關係密切,約80%的肺癌由吸煙引起。專家提醒市民要增強肺癌防治意識,遠離香煙,這是預防肺癌最有效的手段;肺癌高危人群應每年進行CT檢查,這是早期發現肺癌的有效方法。




  吸煙成誘發肺癌最主要因素

  數據顯示,我國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呈上升趨勢。2000~2005年間,中國肺癌發病人數約增加了12萬例,其中男性從26萬例增至33萬例,增加了26.9%,女性從12萬例增至17萬例。

  在日前中國抗癌協會主辦的「肺癌關注月系列活動啟動媒體見面會」上,上海交通大學附屬胸科醫院首席專家廖美琳教授再次強調吸煙是肺癌最重要的引發因素,因肺癌死亡的男性80%歸因於吸煙,因肺癌死亡的女性75%歸因於吸煙,所有腫瘤死亡人數的28%與吸煙有關。35歲男性若每天吸煙?25支,75歲前死於肺癌的風險比例為13%,死於冠心病的風險比例為10%,死於吸煙相關疾病的風險比例為28%。

  此外,我國肺癌的發病和死亡年齡自40歲以後迅速上升,70歲達到高峰,且發病及死亡年齡趨向年輕化。「我國肺癌發病者平均每5年年輕一歲」,中國抗癌協會科普宣傳部部長支修益教授對記者表示。

  據介紹,肺癌通常分為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其中非小細胞肺癌發病率較高,占肺癌發病總數的80%。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張力教授介紹,目前研究尚未證實非小細胞肺癌的確切病因,但已證實一些危險因素同其發病密切相關。首先是吸煙,這是誘發肺癌的最主要因素,在全球大部分國家,90%的肺癌由吸煙引起;其次是吸二手煙,在不吸煙卻患非小細胞肺癌的人群中,大約25%是由吸二手煙引起的;另外,空氣污染如柴油燃料中的廢氣亦是危險因素, 接觸氡或石棉可增加患病險,若家族成員中有人患此病,其餘家族成員患病的風險亦將增高。

  及早治療八成患者能治癒

  據悉,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僅少數中心性肺癌患者因癌瘤刺激支氣管黏膜,發病早期可能出現刺激性嗆咳症狀,這種嗆咳與季節、時間和用藥與否無關。絕大多數肺癌患者的病情發展至中晚期時才會出現咳嗽、咯血等典型症狀,或指關節粗大、肌無力等不典型的肺外表現。臨床診療過程中發現的真正早期肺癌患者僅約5%,超過80%患者就診時就已失去傳統手術治療機會。

  上海肺科醫院周彩存教授表示,要早期發現肺癌,就要提高意識,加強肺部檢查,特別是煙齡超過20年、平均每天吸煙超過20支者和40歲以上的長期吸煙者,以及有癌症家族病史或在有毒、有害環境工作的人群,應每年到正規醫院接受CT檢查,這是早期發現肺癌的有效方法。

  「對有刺激性乾咳、痰中帶血、胸痛、低熱及反覆肺部感染者,經積極抗炎治療遷延不愈的,要引起重視,及時到醫院檢查。」周彩存教授表示,只要能早期發現並正規治療,80%的一期肺癌可通過手術臨床治癒,獲得5年以上長期生存。

  我國煙民人數統計

  我國現有吸煙人數 3.5億

  每年增加吸煙人數 300萬

  每年死於與吸煙有關的疾病 120萬

  35歲男性日吸煙?25支的危害

  75歲前死於肺癌的風險比例  13%

  死於冠心病的風險比例 10%

  死於吸煙相關疾病的風險比例  28%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