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嬰幼兒:心理養護不容忽視

許多家長都認為未滿週歲的嬰幼兒什麼都不懂,給他吃飽睡好就足夠了。其實,嬰幼兒在長身體的同時,情感和心理等方面同樣也在飛速成長。週歲前是孩子成長的輝煌期,同時也是脆弱期,如果心理養護不當,很容易使孩子將來在性格、心理上出現問題。


  對孩子來說,親情是天然的和諧劑、營養素和定心丸,母愛更是能促進嬰幼兒健康地生長。孩子自出生後,就不斷接受外界環境的影響和刺激,形成條件反射,這標誌著其心理活動的萌芽和發展。此時,嬰幼兒迫切需要感情上的親近和身體上的愛撫,母親應多給孩子必要的愛撫和情感依托,如皮膚、身體接觸、撫摸等,這對嬰幼兒心理發育有很大幫助。嬰幼兒長久地處在自己熟知的母親身邊,就能避免產生害怕的情緒,繼而避免出現易哭鬧等情緒障礙。

  家長要多給孩子動作、行為發育的幫助和訓練,促使孩子逐步適應環境和外界刺激。一些兒童心理學家認為,孩子剛出生時,和成人離家一樣有戀巢心理。因此,要在一定時期內延續子宮時代的環境和習慣,如抱孩子時將他的頭擱在媽媽心臟處,讓他能聽到媽媽熟悉的心跳。為了鍛煉孩子承受外界刺激的能力,還可以幫他做些輕柔的運動,緩解肌肉緊張,如抬頭、翻身、站立、四肢伸展等。這些是為了避免孩子因環境的突然改變而產生心理不適應。當然,這些訓練應逐步加強,而不是給予「突襲」。

  為培養嬰幼兒良好的心理素質,家長在護理期間多逗孩子,說說話,唱唱兒歌,傳達自己輕鬆愉快的心情,既能增進孩子聽力,又可培養其樂觀情緒。

  另外,家長還要有意識地對嬰幼兒進行早期智力開發,這有利於輔助孩子心理成長。一位母親說,在她的孩子6個月左右時,她每天都定時翻看色彩鮮艷的兒童讀物,在她講述書中內容時,孩了聽得很專注。有一次,她翻書略作停頓,孩子竟表現出煩躁、欲哭等情緒,直到她重新開始翻閱,孩子才安定下來,結果這個孩子長大後不僅愛看書,學習也頗自覺。這說明孩子小時候的習慣對未來的學習方式有著很大的影響。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在嬰幼兒逐漸對周圍世界有所認識後,家庭氣氛也會對孩子的心理成長帶來一些影響。因此,保持親情間和諧、愉悅、輕鬆,對孩子先天稟賦也有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心理養護得當的嬰幼兒一般不認生,也不愛無故哭鬧,並能很快適應陌生環境,表現活潑機靈。但心理養護的成功並不意味著家長從此可以高枕無憂,因為孩子的心理成長和身體成長一樣,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家長長期的精神投入。不過,家長也不要因怕造成心理負面效應而對孩子過分溺愛,因為溺愛常常是導致「問題孩子」出現的重要原因。

  總之,家長不要認為「吃奶的孩子不懂事」,忽略嬰幼兒的心理養護。「望子成龍」的巨大工程,在「龍」出世的那一刻,就該破土動工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