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婦吃水果注意事項(詳細版)

 1 忌用菜刀削水果:因為菜刀常接觸生肉、魚、生蔬菜,會把寄生蟲或寄生蟲卵帶到水果上。

  2 忌吃水果不漱口:有些水果含有多種發酵糖類物質,對牙齒有較強的腐蝕性,食用後若不漱口,口腔中的水果殘渣易造成齲齒。

  3 忌食水果過多:把水果當飯吃,其實是不科學的。儘管水果營養豐富,但營養並不全面,尤其是蛋白質及脂肪相對較少,而這兩種物質也是胎兒生長發育所不能缺少的。

  4 忌飯後立即吃水果:飯後立即吃水果,會造成脹氣和便秘。因此,吃水果宜在飯後2小時內或飯前1小時。

  孕婦吃水果有講究

  一 水果的性質分類

  熱性水果:大棗、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榴蓮、木瓜、橘、柑、白果等。

  涼性水果:西瓜、甜瓜、梨、香蕉、桑葚、柿子、荸薺等。

  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桃、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等。

  二 適合准媽吃的水果

  如有部分孕婦脾胃虛寒,大便溏薄、面色蒼白無華,對於梨、西瓜、香瓜、柚子之類的寒涼性水果就應少量食用,偶爾適當吃些荔枝也許會改善症狀。

  從中醫角度來說,婦女懷孕之後,體質一般偏熱,陰血往往不足。此時,一些熱性的水果如荔枝、桂圓等應適量食用,否則容易產生便秘、口舌生瘡等「上火」症狀,尤其是有先兆流產的孕婦更應謹慎,因為熱性水果更易引起胎動不安。

  1 蘋果: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蘋果酸鞣酸和細纖維等,許多孕婦怕胖,多吃蘋果則可防止過度肥胖,同時對胎兒發育很有幫助。蘋果對腸胃功能也具調節作用。若能連皮一起吃,無論便秘或拉肚子都能改善,為便秘所苦之孕婦不妨多嘗試。門診中常見懷孕婦女氣色不好,多與貧血有關,吃蘋果可加以改善,所以蘋果又兼具美容效果。

  2 櫻桃:所有水果中,櫻桃所含的鐵質特別豐富,幾乎是蘋果、橘子、梨的20倍,而且它還含有胡蘿蔔素(比葡萄、蘋果、橘子多4~5倍)、維生素B1、B2、C以及檸檬酸、鈣、磷等營養成分,多食用可補血及幫助腸胃功能。若孕婦食慾不佳,更應積極吃櫻桃,對胎兒很有幫助,許多孕婦常吃櫻桃,生下的寶寶多擁有一張紅潤的健康面容。

  3 草莓:含有極豐富的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而其中所含果膠和有機酸可分解食物中的脂肪、促進食慾及加強腸胃蠕動;國外還有研究報告指出,草莓可去除體內的重金屬。比較有問題的是,草莓清洗比較麻煩,怕有農藥殘留問題。

  4 葡萄:富含鐵、磷、鈣、有機酸、卵磷脂、胡蘿蔔素及維生素B1、C等,孕婦血色不足、血壓偏低、循環不好、冬天手腳冰冷,多吃葡萄可幫助改善,更特別的是,如果孕婦有出血現象,葡萄還有安胎作用,而且能幫助胎兒發育。

  5 秋梨:其性甘寒微酸,有清熱利尿、潤喉降壓、清心潤肺、鎮咳怯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治療妊娠水腫及妊娠高血壓。它還具有鎮靜安神、養心保肝、消炎鎮痛等功效,有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常吃燉熟的梨,能增加口中津液,防止口乾唇燥,不僅可保護嗓子,也是肺炎、支氣管炎及肝炎的食療品。將生梨去核後塞入冰糖10克、貝母5克、水適量,文火燉熟,服湯吃梨,可防治外感風寒、咳嗽多痰等疾患。

  6 西柚:含有天然葉酸。葉酸不但對早期妊娠非常重要,在整個懷孕期也同樣必不可少。孕期隨著胎兒身體組織迅速成長,孕婦需要大量葉酸來滿足胎兒的需要。葉酸缺乏不僅會使妊娠高血壓症、胎盤早剝的發生率增高,更會導致孕婦患上巨幼紅細胞貧血,出現胎兒宮內發育遲緩、早產及新生兒低出生體重。因此,西柚也是孕期婦女首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