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潮州木雕

潮州木雕起源於廣東省潮州,但作為一種藝術流派,它還包括明清時期屬於「潮州府」轄內的潮安、潮陽、普寧、饒平、汕頭、惠來、海豐、陸豐和興寧梅縣以及閩南所出的作品。作品表面貼金,是潮州木雕的一個特徵,這與東陽木雕的作品風格截然不同,所以,它又稱「金木雕」、「金漆木雕」。說「金漆木雕」,是因為有齊的成分,這種漆是為金箔能黏附於木上而特意配置的,同時又起到了防潮、防腐的作用。潮州木雕的髹漆形式,主要有兩種:一為常見的「黑漆漆金」,即以黑色漆料作底子,然後鋪上金箔;二是「五彩裝金」,此類款式以建築裝飾件為多,以青綠或紫紅、粉黃裝彩,再以金色烘托,產生金碧輝煌的效果。
    潮州木雕的傳統技巧,主要可分為陰刻,浮雕、圓雕、鏤雕等幾種。陰刻的性質近於繪畫,多施於圍屏,題材為梅、蘭、竹、菊。浮雕,圓雕所選題材除佛祖、菩薩、神仙、傳統人物之外,神奇異獸和魚、蝦造型也是常被採用的。鏤雕,又稱通雕,是潮州木雕經常採用的藝術表現手法,且多用於建築裝飾上,建築雕刻一般採用杉木,大件的居多。雕刻時,藝匠們不僅以多層次取勝,而且力求結構巧妙和造型生動。所以,潮州木雕所表現的人物形神兼備,景物錯落有致,線條流暢,節奏感強,體現出「多層鏤通,剔透玲瓏」的南方雕刻風格。
    潮州木雕歷史悠久,可追溯到唐朝以前。清代是潮州木雕藝術發展的鼎盛期。 技法上,它由單層鏤空發展為多層鏤空;構圖上,由「實實相映」發展為「虛實相生」,畫面由此體現遠近、大小對比強烈的藝術效果。這一時期,潮州木雕人物的臉部,一般都採用深浮雕,遠視時更加傳神,人物身段比例則以5:1為標准,因此,仰視,形象更豐盈、飽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