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氣溫驟降防突發心梗 老幼換季養生有6大忌

天氣突然變冷,因為抵抗力差而前往醫院求診的老幼患者開始扎堆兒。據瞭解,老人多是因為心腦血管疾病發作而到醫院治療,幼兒多是著涼引起的腹瀉發燒等疾病。專家指出,氣溫驟降變冷的關頭,抵抗力差於正常人的老幼群體更應科學保健,在冷適應中保護好自己的身體。


心血管患者防突發心梗

  心血管疾病容易在冬季發生惡化或突然發作,這是由於冬季氣溫降低會引起人體外圍的血管收縮,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壓的上升,使心臟負荷增加。專家指出,冠心病作為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之一,病人在冬天受冷後,冠狀動脈容易發生痙攣,血管一旦被粥樣斑塊堵塞,就會發生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因此,平時患有冠心病的人,在這一季節尤其要密切注意病情的變化。

  對此,王教授提醒老年人,在氣溫變化快的情況下,一定要及時添加衣服,注意防寒保暖,預防感冒,這樣就有可能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突然發生。同時還要注意改善飲食結構,要以清淡為主,盡量不吃油膩和高脂食物。在他搶救的一名患者中,兩年前曾做過冠脈造影,排除了冠心病,但由於患者愛吃油膩高脂食物,誘發了心梗。

  需要提醒的是,心肌梗死容易在凌晨發生,在突發前並不一定會有明顯的徵兆。而心絞痛往往被視為心肌梗死的初級症狀,所以,老年人在靜坐或休息時發生不穩定型心絞痛,就要及時就診。

  寶寶房間避免門窗緊閉

  「我的寶寶雖然6個月大,但我還是很想給他鍛煉一下冷適應能力。幫助帶孩子的阿姨這兩天卻一天早晚門窗緊閉,不讓寶寶呼吸外面的涼空氣。我明白她是為了寶寶好,怕孩子感冒或受涼,但我的想法難道就沒道理嗎?」上海12320公益熱線這兩天也接到了相關咨詢。專家明確指出,長時間不開窗,室內空氣渾濁,室內外溫差過大,對寶寶的健康反而不利。所以,從衛生的角度來說,應該定時開窗通風換氣。

  還有些家長喜歡在寶寶睡覺時將其頭蒙在被窩裡,這樣雖可躲開冷空氣,但是供呼吸的氧氣越來越少,二氧化碳卻越來越多,嚴重時會感到胸悶噁心或從睡夢中驚醒,出虛汗。此外,有些家長喜歡給寶寶喂糖水,但糖開水容易讓寶寶口腔和咽喉部黏膜更加乾燥,結果反而讓寶寶更加咳嗽,咽喉部發炎。因此正確的飲食方法是,給寶寶喝白開水。此外,給寶寶增加正常的營養外,必須保證每天攝入足量的蔬菜。

  老幼換季養生六大忌

  一忌外出過早。老人最好選擇上午10點以後到室外鍛煉。寶寶曬太陽的時間也要適當延長至10:30以後。

  二忌日曬過長。日曬過長會損傷皮膚,破壞人體的自然屏障,使大氣中有害的化學物質、微生物侵襲人體。

  三忌洗浴過長。冬季空氣乾燥寒冷,皮膚越洗越乾燥,脫屑更多。

  四忌活動過劇。若運動後頭暈、頭疼、四肢乏力、胸悶氣短、失眠多夢,那就說明運動量過大,要注意減少運動量,甚至暫時停止運動。

  五忌取暖失度。只要室溫達到18至25攝氏度即可。同理,嬰幼兒不適合整天呆在空調房內。

  六忌「小疾」不治。老幼群體如遇感冒、咳嗽、頭疼、心慌等「小疾」,又是在冬季,必須及時治療,以防患於未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