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嬰兒時期的「音樂」

柴可夫斯基(1840-1893),俄羅斯最偉大的作曲家。他出生在俄國維亞特斯基省的一個貴族家庭,10歲在彼得堡法律學校讀書時,便開始學習鋼琴和作曲。柴可夫斯基的作品繁多,體裁廣泛,歌劇《黑桃皇后》、舞劇《天鵝湖》《睡美人》《胡桃夾子》等都是他的作品。他的作品被稱為俄羅斯之魂。柴可夫斯基的父母都不是音樂家,但他們都很喜歡音樂,但他們卻在無意之中培養了柴可夫斯基敏銳的節奏感。柴可夫斯基曾在《回憶錄》中寫道:我的父親使我在嬰兒時期就感受到音樂節奏的魅力,這是我走上音樂道路的起點。
    柴可夫斯基於1840年出生在俄國沃金斯克,那是一個金屬工業城。他的父親在礦區工作,母親則是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家裡沒有一個人擁有藝術的才能。但是,柴可夫斯基的父母都很喜歡音樂。父母對柴可夫斯基的出生非常欣喜,夫妻倆對這個兒子呵護備至。每天,父親去上班以後,母親就在家照看尚在襁褓中的柴可夫斯基。他的母親是一個溫和、體貼、美麗又深具教養的女性。有時候,小小的柴可夫斯基會大聲哭鬧,這時,母親就一面哼著鄉土味十足的俄羅斯民歌,一面輕輕地拍打著他的小屁股。很多時候,還是嬰兒的柴可夫斯基就在母親哼著的這些有著和諧節奏的樂曲中安然入睡,進入甜美的夢鄉。
    黃昏的時候,小柴可夫斯基醒了過來。在搖籃裡他一邊玩著他的小玩具,一邊聽著外面的篤、的篤的馬蹄聲由遠而近。那是他的父親下班回家了。久而久之,每當他聽到的篤、的篤的馬蹄聲時,他就會隨著那馬蹄聲揮動著胖嘟嘟的小手臂,彷彿是在歡迎父親回家。他的父親一回到家中,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搖籃裡的兒子抱起來逗他玩耍。父親把小柴可夫斯基抱在雙腿上,一面嘴裡發出摸擬馬蹄的聲音,一面輪流交換起左、右腿,抱著兒子東搖西晃,上下顫動,對小小的嬰兒來說,這真是一種美妙的節奏。這些小小的音樂遊戲與母親的催眠歌一起,使柴可夫斯基從小與音樂結下了不解之緣。
    柴可夫斯基從小就個性內向,缺乏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所以,家庭一直是他生活的重心之一。柴可夫斯基從小和家人的關係很好,尤其和母親、妹妹和弟弟的感情最密切。母親是柴可夫斯基最依賴的人。在他受到挫折的時候,母親總是給他適時的安慰,平復他的心靈。但是,柴可夫斯基怪異的脾氣隨著年紀日漸增長。但,從小由父母那裡受到的音樂熏陶,使得他有一雙音樂的耳朵。他少年時期,常到父親工作的礦山附近的一所東正教堂玩耍,最愛聽節奏分明的讚美詩歌曲,從中吸取了不少音樂養分,這為他以後創作節奏明快的芭蕾舞曲《天鵝湖》打下了基礎。還有一次,他的父母發現他能夠把家鄉聖彼得堡音樂會上聽來的旋律用鋼琴彈出來。為此,他的父母相當驚訝,於是他們決定送柴可夫斯基去上正式音樂課程。由於他有過人的聽力,自然使他在音樂造詣上有所成就。1863年,柴可夫斯基放棄了主修的法律,全力攻讀音樂,在音樂世界中尋找樂趣與滿足。
    柴可夫斯基的父母並非有意培養孩子成為音樂家,但他們在唱催眠曲和逗孩子樂的過程裡,無意之中培養了孩子敏銳的節奏感,形成了柴可夫斯基最初的音樂記憶,並走上了音樂道路。
    我們都明白教育要早抓的道理,因此,從孩子還在孕育期,父母就開始對他(她)進行有益的胎教,這種做法是科學並且有效的。但是,我們也要知道,孩子從降生時起,雖然對他周圍的世界還是一無所知的,但他(她)具有潛在的學習能力,而且這種潛在的學習能力需要為人父母者進行挖掘和引導。任何一個人都是通過後天的學習與教育才逐漸瞭解這個世界的,而嬰兒的可塑性是人的任何一個階段中最強的,如果你希望培養起孩子對音樂的興趣,不妨經常放一些好聽的歌曲或者古典音樂給他(她)聽,甚至自己不時在家裡哼哼唱唱,給孩子營造一個音樂環境,讓孩子生活於其中;如果你想孩子對美術感興趣,不妨經常給他(她)看一些色彩斑斕的圖畫,給孩子營造一個美術氛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