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冬季慎用煤氣

加強預防煤氣中毒工作已成為當前安全生產工作中的重要環節。秋末冬至,隨著室外溫度日漸降低,取暖的話題再一次走入人們的生活。為了提醒冬季依然使用煤爐取暖、做飯的居民,有效防止煤氣中毒事故的發生,針對實際情況,制定了如下措施:

  一、正確使用煤爐。用煤爐燒飯、做菜、取暖時,一定要把產生的廢氣通過管道輸出室外。

  二、防止煤爐點燃後被澆滅,而導致大量洩氣。在煮飯、燒水、煨湯、熬藥等時候,應有人看管,切不可在點燃爐後離開廚房,去做其它事情。

  三、住戶在睡覺前,切記一定要熄滅煤爐,以防一氧化碳中毒。

  四、還要防止液化氣洩露。液化氣中毒是指液化氣沒有完全燃燒產生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的氣體,比空氣輕,一氧化碳對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結合成為穩定的碳氧血紅蛋白,而碳氧血紅蛋白沒有攜氧能力,造成人體嚴重缺氧。

  五、在使用煤爐或管道氣、液化氣過程中,一旦感覺頭暈或聞到煤氣味時,務必打開門窗,迅速離開房間。輕度煤氣中毒,可到室外呼吸新鮮空氣,就能緩解,較重者,應立即送醫院治療。

  六、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煤氣燃燒生成的二氧化碳,雖然沒有一氧化碳那種毒性,但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達1%時,就對人有害處;達4——5%時,人就感到頭痛、眩暈、氣喘;達10%時,能使人不省人事,呼吸停止甚至死亡。一個人每天需吸10m3的新鮮空氣,人在呼吸過程中吸入大量的氧氣,呼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因此一年四季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