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面塑製作技法

面塑藝術的特點是「一印、二捏、三鑲、四滾」(泥塑的步驟),還有「文的胸、武的肚、老人的背脊、美女的腰。
      面塑實際上是饃,用糯米粉和面加彩後,捏成的各種小型人物。主要出現在嫁娶禮品、殯葬供品中,也用於壽辰生日、饋贈親友、祈禱祭奠等等方面。農家把已蒸好的各種面塑花擺在諸神前,其中豬頭形面塑俗稱「大供」,另外還有花模、花果模、禮模、饃玩具等。製麵饃的工具十分簡單:白面、剪刀、菜刀、梳子、紅棗、花椒等物,只要掌握好發面技術,按照式樣進行捏制,那麼一個鮮活的面模形象就會脫穎而出。」
    製作面塑,和面是關鍵之一。製作面塑的和面與製作麵點不同,前者需要考慮麵團在可塑性、防腐性等方面的要求。
      許多人在製作面塑時都會遇到諸如麵團不易塑造成形、作品易乾裂綻口等問題。究其主要原因,恐怕還是製作者沒有完全掌握面塑和面的訣竅。
      由於面塑的流派眾多,故和面的配方和手法各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流派,和面的配方和手法也會因季節的變化及作品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根據筆者所屬流派的經驗,冬季和面的配方為:精麵粉1500克、糯米粉1000克、精鹽200克、防腐劑100克、香油250克。
      其製作手法為,將麵粉、糯米粉、精鹽、防腐劑放在盆中和勻,再徐徐倒入開水並用筷子攪拌,然後將麵團反覆揉搓,直至達到「三光」效果面光、手光、盆光。用手將麵團壓成薄片,上籠蒸約45分鐘取出來,迅速將面片與香油揉和均勻,再放入塑料袋中,用毛巾裹好,放置24小時至麵團上勁後,即可用廣告色進行調色了。
      如果是在夏季,考慮到氣溫和濕度等因素,一般可適當增加麵粉的比例可將麵粉增加到1700克左右,同時,防腐劑和香油的比例也應適當加大。
      和好的麵團在冬季可保存1~2個月,夏季放在冰櫃中也可保存1個月左右。取用時若感到麵團發硬,可用手將其揉軟,這並不影響其使用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