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麼才能緩解懷孕腹脹

孕婦媽媽「怎麼才能緩解懷孕腹脹」,我們一起看一下下文。
    1、少量多餐

  要有效緩解脹氣,改變飲食習慣是當務之急。在准媽媽已經感到腹脹的情況下,如果仍進食大量食物,就會增加腸胃消化的負擔,使腹脹情況更加嚴重。許世賓醫師建議,有腹脹問題的准媽媽可採用少量多餐的進食原則,從每日三餐的習慣,改為一天吃五到六餐,減少每餐的份量,每次吃飯的時候都不要吃得太飽,可有效減輕腹部飽脹的感覺。另外,除了適當控制蛋白質和脂肪的攝入量之外,在烹調時添加一些大蒜和薑片,也可以減少腹內氣體的產生。

  2、細嚼慢咽

  吃東西時應細嚼慢咽,進食時不要說話,避免用吸管吸吮飲料,不要常常含著酸梅或咀嚼口香糖等,注意這些小細節,也可避免過多氣體進入消化道。

      3、避免吃產氣食物

  許世賓醫師還指出,如果有較嚴重的胃酸返流情況,則應避免吃甜膩的食品,應以清淡飲食為主,可適當吃些蘇打餅乾、高纖餅乾等中和胃酸。

  脹氣情況嚴重時,應避免吃易產氣的食物,如豆類及其製品、油炸食物、馬鈴薯等,太甜、太酸的食物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不宜。

  4、補充膳食纖維

  孕婦可以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及粗糧食品。蔬菜類如茭白、韭菜、菠菜、芹菜、絲瓜、蓮藕、蘿蔔等都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水果中則以蘋果、香蕉、獼猴桃等含纖維素較多。膳食纖維素能幫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

  5、多喝溫開水

  孕婦每天至少要喝1500毫升的水,充足的水分能促進排便。如果大便累積在大腸內,腹脹情況會更加嚴重。每天早上起床後可以先補充一大杯溫開水,有促進排便的功效。喝溫水比冷水適合,因為喝冷水可能會造成腸絞痛,當然冰水就更不適宜了。汽水、可樂、啤酒等碳酸性飲料也應盡量避免。另外,在早上起床後的第一杯水中可以加入一點蜂蜜,能促進腸胃蠕動,防止糞便干結。

  6、保持適當的運動

  為了減輕孕期腹脹,孕婦應適當增加每天的活動量,飯後散步是最佳的活動方式。建議孕婦於飯後30分鐘至1小時,到外面散步20至30分鐘,可幫助排便和排氣,但過度劇烈的運動就不適合准媽媽了。

  7、心情放鬆不緊張

  緊張和壓力過大,也會造成孕婦體內氣血循環不佳,因此學會放鬆心情在懷孕期間也很重要。許世賓醫師也建議准媽媽們,如果對身體的不適感到擔心,不妨直接問診,讓醫師來辯明症狀,可避免因為懷疑而造成的情緒緊繃與心理壓力;保持良好、輕鬆心態,也有助於孕婦排便的順暢。

  Method8適度緩和的按摩

  腹脹難受時,可採取簡單的按摩方法緩解。溫熱手掌後,順時針方向從右上腹部開始,接著以左上、左下、右下的順序循環按摩10到20圈左右,每天可進行2至3次。要注意按摩時力度不要過大,並稍微避開子宮的位置,也不要在用餐後立即按摩。
    孕婦媽媽有「怎麼才能緩解懷孕腹脹」,大家可是試試以上的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