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桐禽圖》清.禹之鼎

《桐禽圖》軸,清,禹之鼎繪,紙本,墨筆,縱109.5cm,橫48cm。

    本幅左上自題:「余摹藍田叔先生《得子圖》非一本也。乙亥後兩日,偶於京邸,因秋實老翁談及故園風景,又屬(囑)寫此幅,感其嗜癡,不知醜耳。廣陵禹之鼎識。」鈐「慎齋禹之鼎印」、「廣陵濤上漁人」印二方。乙亥為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禹之鼎時年49歲。從自題中得知畫家此年寓居京師。

    此圖用大寫意法畫桐樹幾枝,引來兩隻飛鳥棲息。樹枝錯落穿插有致,一鳥啄叼桐籽,回首張望,一鳥展翅凌空,疾飛而來。畫面左虛右實,而左邊高飛的小鳥和左上的題記不僅平衡了畫面,還使畫面平添了幾許盈然的生機。

    畫家用勁健的粗筆描繪樹幹,筆斷意不斷;樹葉先用深淺不同的墨點出,然後以濃墨勒出葉筋;小鳥用淡墨勾輪廓,然後染出軀幹,最後再用焦墨畫兩翅和頭部。用筆雄健豪邁,奇宕多變,用墨層次豐富,厚而不滯,輕而不淡。

    自題中的「藍田叔」指明末清初著名的山水畫家藍瑛,雖然目前尚無直接證據可證明禹之鼎曾直接師從藍瑛,但禹之鼎時常臨摹藍瑛的繪畫,所以從此畫的筆墨來看還是深得藍瑛之意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