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什麼叫黃花釉

花釉指瓷器上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不同顏色釉,在一定溫度下,任其自然流淌形成的釉色。始見於唐代。盛行於宋。有高溫和低溫兩類,高溫花釉在窯內燒成,故又叫窯變花釉,如火焰青、火焰紅等。低溫花釉是在瓷瓶上掛釉後,放在低溫爐中燒成,如爐均花釉等。花釉裝飾使釉層凝厚,呈現多種顏色相互交錯,發出針壯、放射狀的光點,一般都光彩奪目,燦爛異常。   

    淄博的花釉起源於宋代博山大街一帶窯場,是在單色釉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靠其顏色和紋理變幻形成自然裝飾的藝術釉。釉面呈現兩種以上的相異色彩,構成流紋色絲斑塊。因為它是在窯內燒成過程中,自然地產生複雜多變的顏色和生動美妙的流紋,故又稱「窯變花釉」。解放前,淄博花釉傳世品種很少,只有山頭一帶窯場用紅花釉、黃花釉生產有限的幾種美術陶瓷。建國後,開展恢復傳統產品的研究工作,1959年山頭老藝人周洪田研製成功虎皮釉、雲霞釉等品種。1974年至1975年,淄博市硅酸鹽研究所開展窯變花釉形成機理及可控性研究,利用市內制陶原料研製成功唐代黃道窯和南宋吉州窯窯變天目釉,主要品種有兔毫、蘭鈞、鷓鴣斑、虎皮、玳瑁、禮花等。同時,研究成功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白兔毫釉。經故宮博物院考古專家鑒定,質量超過吉州窯的歷史水平,具有「色彩豐富,美妙自然,斑駁陸離,變化萬千」的特點。從此,淄博花釉引起國內外注目,名聲大振。70年代後期,淄博美術陶瓷廠又研製出茄鈞、魯花釉。

    淄博花釉系黑釉系花釉。用當地含鐵多的鈣質粘土作底釉,各種顏色的乳濁釉為面釉,在氧化焰中燒成。如採用不同的施釉方法,可得到多種色彩各異、紋理不同的新品種。

    兔毫釉,是用氧化錫、氧化鋅為乳濁劑配製成面釉,以浸釉法掛在底釉上,燒成後呈現出黃褐色的兔毫紋,並從釉層深處向外放射,猶如兔皮披復在瓷器上,紋理清晰,栩栩如生。

    蘭鈞釉,是用含鈦、鋇、鈣、硅等組成的乳濁釉作面釉,用浸釉法施在底釉上,燒後呈翠蘭色與玫瑰紫色相互錯縱掩映,色澤光潤,絢麗渾厚。鷓鴣斑釉,是以鈦、錫為乳濁劑製成的面釉,用浸釉法施於底釉上,燒後呈現出象斑鳩脖頸上的羽毛一樣的色彩,光澤頗佳。

    將上述兔毫釉的面釉用筆間隔塗在底釉上,燒後可形成黃褐色與黑色條紋相同的虎皮流紋;用灑釉法把兔毫釉的面釉灑在底釉上呈大小不同的圓斑塊,燒後形成玳瑁釉;將蘭鈞釉面釉和兔毫釉面釉先後灑在底釉上,燒後呈現出節日煙火五彩繽紛的色彩,故名禮花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