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符驥良刻銅得名畫

滬上著名篆刻家符驥良老先生,收藏著一幅寫意畫精品《向日葵圖》,是唐雲30多年前送給他的。畫幅96.5×54厘米,紙本設色,6盤葵花向陽盛開,大筆頭揮灑的枝葉紛紜繁茂,其用筆柔中有剛,色彩明麗熱烈,層次豐富。近日,符老向我講述了他獲得這件作品背後的故事。

  上世紀70年代初,唐雲得到一件刻銅墨盒,正方形,長寬高分別為9×9×3厘米,墨盒表面色澤黃中泛暗,盒蓋正中刻雙鵲棲於老樹幹枝,各有姿態,古拙蒼勁,左側刻落款「白石」,並刻印章曰:「木人」,顯然為齊白石所刻。唐雲一見,十分喜愛,但又覺得畫面似乎簡單了一點,未免遺憾。真是藝高人膽大,只見他毫不猶豫地提起筆來,在鳥身上梳毛,又在右側和左上角加上纍纍碩果。如此一改,整個畫面果然更加活潑熱鬧了。

  修改完畢,還須找個高手來刻制啊!唐雲立刻想到了相交20年餘的老朋友符驥良。原來,唐雲有位女弟子蔣佩瑤,上世紀40年代初與符驥良比鄰而居,就是在蔣女士家中,兩人開始認識,並且一見投緣。與一般篆刻家不同,符驥良不但精於刻石,在刻璽方面尤稱一絕,無論銅器錫器,都能刻得栩栩如生,保持原作的精氣神,由他來刻制銅墨盒,當然再合適不過了。

  唐雲把符驥良請到江蘇路寓所,拿出墨盒,在右下角加題:「老藥(唐雲自號)增數筆,即請雪之(符驥良號雪之)刻之。」題畢,笑著說:「你為我刻盒,我回一幅向日葵回報,如何?」驥良笑答:「恭敬不如從命。不過,我有4個孩子,加上老伴,你要畫就得畫6朵葵花。」這就是《向日葵圖》中6朵葵花的由來。

  到底是為老朋友而畫,唐雲畫得特別認真。畫成後,他自己也十分滿意,連連說自己曾畫過多幅向日葵,就數這幅最好,尺幅最大。為此,他錦上添花專門請上海著名裝裱師嚴桂榮先生精心裝裱,做成鏡片。符驥良更是視作珍品,輕易不肯拿出來給人看。

  至於那方刻銅墨盒,後來不知怎麼流落到市場,1999年被鑒定家蔡國聲先生無意覓得。當他攜盒拜訪符老時,符老一眼就認出:「不用看,它貨真價實是我刻的。」想來此物仍在蔡先生處,也真是有緣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