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喚起孩子的良知

六歲的明明在超市想偷偷拿走一小盒糖,可最終沒有這樣做。為什麼呢?是害怕被人抓住?還是認識到這樣的行為不對?總之,來自他內心的一種良知阻止了他,它告訴孩子什麼是對、什麼是錯。良知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形成的,如果沒有父母、親屬、老師的教育和限制,孩子是不會控制他們本能的衝動的。 

  培養孩子的良知大概從孩子十八個月齡時就應開始了,這是一個長期的、複雜而重要的教育過程,要從培養孩子良知的感情做起。 

  讚揚  要讓孩子知道做什麼可以得到表揚。當你的孩子自己要求脫鞋穿衣時,你要說:「寶寶真能幹!」當孩子告訴你,他不小心打碎了碗或杯子,你別忘了說:「你能把這件事告訴媽媽,媽媽為你驕傲。」 

  同情  當孩子在公園裡玩耍時,不小心撞倒了年幼的同伴又把哭著找媽媽的同伴扶起時,下面的話有助於培養孩子的同情心:「你看妹妹哭了,是你把她撞倒的」;「我看見你把她扶了起來,這很好,說明你有同情心。」 

  一般來說,八歲前的孩子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不會從別人的立場考慮問題,但你的同情教育如果可以開始得較早,就會收到很好的效果。 

  尷尬  略給孩子一些困窘、尷尬能幫助孩子改正錯誤的行為。當孩子在飯店吃飯時表現不佳,你不妨說:「這麼大了還站在椅子上,我真替你不好意思。」你將這種尷尬的感情施加給他,會促使他改正自己的行為。 

  內疚  當孩子摘了鄰居家的薔薇花時,你要說:「你看老爺爺辛苦地種了它們,盼著它們開花,我們不該去摘,對不對?」當孩子感到內疚後,你再說:「你可以去向老爺爺道歉,還可以拿你的零用錢買一些花種子給爺爺作為補償。」 

  這些方法的運用,興許會對你培養孩子的良知起到相當大的促進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