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骨折自救術

兒童骨折,多是外傷引起的創傷性骨斷裂,十分常見。小寶貝骨折多見於上臂、鎖骨、脛骨、腓骨和股骨幹骨。當小寶貝在跌跤後哭鬧不休,身體不敢動,或向媽咪說疼痛,有可能發生骨折的可能。媽咪需要進行觀察:傷處有無明顯腫脹、明顯疼痛、活動受限或肢體變形;如果是四肢,應觀察肢體是否比正常時變短等。



自救術1   馬上進行緊急處理

首先安撫小寶貝的情緒,大人不要表現出驚慌失措。切記旋轉傷處或盲目復位,不能隨便抱、托小寶貝,不要隨便移動。不然骨頭斷端如一把鋒利的刀,有可能刺破大血管,刺斷神經,造成嚴重後果,給治療帶來困難。局部如有嚴重的傷口出血,必須用乾淨的毛巾手帕等進行包紮、止血。



自救術2   妥善固定骨折肢體

妥善固定可防止送往醫院途中軟組織、血管、神經發生損傷,或使骨折移位更明顯,還可減輕疼痛,方便運送。如果是鎖骨骨折,把一塊方巾對折成三角形,兩頭繫緊,先掛在小寶貝脖子上,把患側手臂用三角巾托住; 如果是前臂骨折,用書本墊在前臂下方,用帶子捆住,然後用三角巾懸吊在脖子上;如果是下肢骨折,將患側下肢固定在健側,可用腰帶、絲巾等將兩腿捆在一起。



自救術3    正確處理後馬上送往醫院

媽咪初步正確處理後,馬上聯繫家人、車輛,迅速把受傷的小寶貝送往醫院診治。 如果不會做初步處理,立即給120或999打電話,說清楚所在地點及小寶貝的簡單受傷情況,請求專業醫生的援助。



自救術4    積極協助醫生的診治

最好有兩個人同去,到醫院後首先去急診室。其中一人陪護小寶貝,另一個人辦理各種手續。 向醫生講清楚受傷經過,協助醫生盡快判斷病情、進行處理,完成檢查、拍片、治療等工作。



自救術5    配合醫生進行有效地治療

對於醫生所給治療方案,需要與主治醫生多次溝通,選擇最適合小寶貝方案。骨折一般要耐心治療3個月,還要進行簡單的功能鍛煉,防止肌肉萎縮。還要定期拍片,檢查骨骼的生長情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