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上海面塑

上海面塑已有百餘年歷史。最富盛名的當推被人稱為「面人趙」的上海著名面塑藝術家趙闊明。趙闊明(1901-1980),生在北京。他出身貧苦,從小賣苦力,做過堂館、小販、轎夫、車伕等。平時愛好打拳、唱戲。19歲起捏面人,25歲就與北京東城「面人湯」(湯子博)齊名,32歲在天津被人譽為「面人大王」。本世紀30年代,他到上海,結識上海民間面塑藝人潘樹華,並吸收潘的藝術之長,使技藝進一步提高,終成為全國著名的面塑藝術家。

  他的創作題材廣泛,內容以傳統戲劇和神話傳說為主。作品人物形象逼真,面部刻劃細緻,衣紋簡練概括,神態生動,色彩鮮艷豐富,被稱為「立體的畫,無聲的戲」,在國內外享有很高聲譽。並且,他通過長期的摸索,掌握一套使面人長期保存的辦法,因此,他製作的面 人,不霉、不爛、不裂、不變形,也不易褪色,有利於長期收藏。他的代表作有傳統題材作品:「福祿壽三星」、「觀音」、「長眉羅漢」、「五子戲彌勒」、「鍾馗嫁妹」、「關公看春秋」、「林沖」、「捉迷藏」,表現現代題材的作品有:「白求恩」、「魯迅」等。他的女兒和徒弟們繼承了他的技藝,在國外現場表演中被譽為「東方的明珠」、「中華之國萃」。

  今年是趙闊明先生誕生100週年,其女兒——著名面塑家趙艷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動情地談起一些往事:1981年趙艷林赴美作短期訪問、表演。就在最後一站舊金山,來了一位八十多歲的美國老人,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堆小紙包,一層、兩層……直到把最後一層棉花打開,原是中國面人,有笑瞇瞇的老壽星、有黛玉葬花,也有江邊垂釣的老漁翁,還有些許戲曲人物,雖然色澤有些暗淡了,但保存得完好無損。趙艷林仔細地辨認出,這是一種非常熟悉的技法。老人自豪地說,這是30年代在上海「面人趙」那裡得來的,一直收藏至今。果然是父親的作品!原來中國面人50年前就遠涉重洋到美國來了。當翻譯告訴老人,站在他面前的就是「面人趙」的女兒時,老人驚喜交集,隨後又收藏了趙艷林好幾件作品。

  1958年前蘇聯著名畫家茹柯夫到上海工藝美術研究室參觀,看到趙老在捏面塑人像,興趣大起,拿出紙筆來速寫。趙老見了,從工具盒中取出麵團,三搓兩揉然後雙手伸到桌下,眼觀茹柯夫,憑手感塑像。

  幾分鐘後,兩人將作品亮相一看,都很像!立時引出一陣叫好聲。他們興趣未減,尋找不同角度表演。僅半個多時辰他倆的作品放了一檯子,臨行時將作品互贈對方。不久,「趙闊明人像速寫」就發表在《茹柯夫畫集》中。

  趙闊明先生是上海面塑的一代宗師,他的精華作品,將屬於市v井文化的藝術趣味上升到藝術美的典型,創造了東方型的面塑藝術的典範,代表著當代中國面塑藝術的最高成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