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庭的消防安全檢查

家裡還要消防安全檢查,說起來有些聳人聽聞,但這確實是十分必要的。我們平時關注生活細節,掛記安全,居安思危,有所預備,就會大大減少我們身邊的火災事故和安全事故。

    我們通過對近幾年的火災統計數字研究、整理發現:分類火災統計中,次數最多的是家庭居民火災。而家庭居民火災的原因大部分都是用火、用電不慎,違章使用家用電器,小孩玩火、吸煙等。我們對這些火災原因進行分析歸納,不難發現,這些火災大部分是可以避免的。為了防止類似的火災發生,悲劇重演,我們汲取教訓,亡羊補牢,防患未然,定期對家裡的安全情況進行檢查,對出現的問題及時整改,是預防火災的有效措施。決非庸人自擾,沒事找事。比如說: 逢年過節大掃除時,可以順便加上消防安全檢查的內容。

    以下的內容,都是從千萬次家庭火災和安全事故的教訓中找出來的,供大家參考:

    1、家裡的電源過流保護和接地保護裝置是否可靠好用?今年家裡又增加了那些家用電器,家裡的電表電線、插座的負荷超載了嗎?插座四周有無因弧光打火灼燒造成的黑色痕跡。是因為插座故障短路,還是因為別的。家裡的電線有多少年沒換了?最近家裡電路經常跳閘嗎?裝修房子後電路開關插座出現過問題嗎?牛眼燈是不是換了大功率燈泡?大功率燈泡四周有無被烘烤變色的情況?

    2、家裡廚房燃氣灶具情況正常嗎?軟管閥門有無鬆動,廚房內有無怪味,軟管幾年了有無老化開裂現象。廚房電炊具插座是否是臨時線接的?電線上掛油沒有?離水管多遠。油煙機聲音是否正常?灶具有無故障,電鼻子還好用嗎?電子打火電池該不該換。

    3、浴室裡的電熱水器接地線失效沒有;太陽能熱水器應有防雷措施;浴霸等燈具接線、插座有無裸露、破損、老化等情況。換氣扇的情況有無異常。

    4、家裡的危險品應注重保管,一不能過多,二不能靠近熱源,煙花爆竹、化妝品、空氣清新劑、醫療氣霧劑、殺蟲劑、油漆、白酒、潤滑油、木炭、固體酒精,尤其是液化氣罐,廚房不能放倆。有車族別把潤滑油、添加劑、甚至汽油、煤油成塑料桶往家裡放;家裡廚房內應有滅火器,還要檢查滅火器是否好用。以備不時之需。

    5、火柴、打火機、尤其是一次性打火機不能到處亂扔,防止小孩玩火。

    6、自拉的電視天線防雷措施還好用不?位置處於高處的家庭還真別不把他當回事。

    7、家裡有抽煙的人,應注重養成使用煙灰缸的習慣和不在床上吸煙的習慣。

    8、老化過期有毛病的家用電器,可不能超期服役,帶病堅持工作,尤其是電熨斗、電烙鐵、電烤箱、電暖氣等電熱器,在使用時最輕易出問題。家裡的長明燈,長熱電褥子,長期無人問津是要出事的。定期檢查一下電視機、冰箱、空調、電腦、飲水機、熱水器、音響的插座接線,防止灰塵、滲水、雜物引發事故。應有接地線的電器接地線好用嗎?注重電線通過防盜門窗圍攔處有無破損裸露;電話線、電視信號線和電源線有無接觸、破損情況。

    9、其實還有一方面需要檢查,這就是要在思想上不斷的提高生活安全警惕,警鐘長鳴。 家是人們生活休息的地方,需要舒適安全。而家裡的安全需要維護,需要學習提高安全意識和安全素質。對家裡進行安全檢查是營造家庭安全環境的一種措施。我們將這種做法保持下去成為習慣,就會使我們的家成為最幸福最安全的港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