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油畫保護技巧

一幅油畫如果保存得當,可數百年不變顏色,反之,則可能發生色層的龜裂、脫落和變色。那麼,怎樣保護你的油畫免受損壞呢?
  一、可在畫布背面薄薄地塗上兩層預先溶解在松節油中的天然蜂蠟,能完全防止潮濕空氣的浸入而造成損害。
  二、油畫要避免陽光的長期直射,因為紫外線對色彩的破壞性很大,會造成褪色和變色。
  三、儲存油畫的屋子要注意通風和防潮,盡可能離洗澡間、廚房遠一些,注意防止灰塵、油煙對畫布造成的損壞,房間內應保持一定的溫度與濕度。受潮的畫一定要慢慢陰干,切忌暴曬,否則畫面容易脫落。
  四、油畫切忌將兩張畫面對貼。避免氣溫升高使畫面粘連,導致油彩脫落、畫面受損。
  五、卷油畫時要使畫布朝裡,畫面朝外,外面卷一層紙筒,然後再用塑料布裹上,防止畫裂。
  六、牆上掛的油畫如果落上灰塵,可以用微濕的干淨布輕輕地擦。如果油上面有油煙,可以用淡一點的肥皂水和清水輕輕地試著擦洗,然後迅速拿海綿把畫面上的水吸乾,再拿電風扇輕吹油畫表面。如果遇到年代久、有龜裂的油畫,一定要少用水,局部干擦即可。如果用專業的上光油為油畫保養,在噴上光油之前,要用幹部淨的布把畫面擦乾淨。
  七、一般油畫可以保存二三百年,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些油畫在幾十年後就可能出現龜裂。如果收藏品較多,可以把油畫用塑料布包起來,放在木箱裡,防止硬幹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