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帶寶寶躲開「居室病」

對於兒童房的裝飾,家長往往比家中其他房間花費更多心思。專家表示,兒童房間裝飾不當,會使寶寶患上各種「居室病」。
  
  兒童房要「綠色裝修」
  
  為確保兒童房達到環保要求,關鍵需要「綠色裝修」,兒童房不僅需要在通風和采光上做到科學設計,同時建議家長使用環保材料,並且適當種上綠色植物和各種花卉。
 
   專家指出,裝修完後必須「開窗」保潔,大約通風三個月後才能入住。值得提醒的是,通風換氣是消散有害物、阻止細菌生長和增加氧氣的有效辦法。
  
  擺設不當導致傷害
  
  資深設計師認為,由於孩子缺乏自我保護意識,最重要的一點是避免可能的意外傷害發生。首先,室內盡量不使用大面積的玻璃和鏡子,電源插座需要保證兒童手指不能插進去,最好選用帶有插座罩的插座。
  
  在選購傢俱時,傢俱的邊角和把手應該不留稜角和銳邊,桌椅角要盡量選擇製成圓滑鈍角的,並且在稜角上應有棉套等輔助裝飾,以防到處奔跑追逐的孩子撞上尖銳的桌椅角。另外,兒童好奇、好動,傢俱很可能成為兒童玩耍的對象,因此,組裝式傢俱中的螺栓、螺釘要求接合牢靠,以防止兒童自己動手拆裝。
  
  折疊椅可能在搬動、碰撞時出現夾傷孩子的現象。為此,折疊桌椅上應設置保護裝置,避免夾傷和被孩子坐翻。家長最好購買具有保險繩或鎖緊開關的折疊桌椅。同時,玩具架也不能太高,否則孩子取放玩具時容易被絆倒、摔傷。
  
  拒絕綠色多刺植物
  
  兒童房間也需要綠色佈置,使他們能與自然親近。園林專家鄔志星表示,在培養孩子動手、動腦的同時,通過佈置綠色還可以啟發他們去探索自然奧秘。兒童房間佈置綠色植物以有趣味性、知識性和探索性的植物為主體,可以盆栽一些觀葉植物,如:球蘭、鶴望蘭、彩葉草和蒲苞花等。
  
  但專家也提醒,在兒童房裡,各種有刺的仙人掌和多肉類植物並不適宜擺放,因為這些植物容易發生危險;而天竺葵、含羞草和石蒜等,接觸過多也會引起孩子頭髮脫落。
  
  放玩具防「鬥雞眼」
 
  如今,一些孩子後天患上「鬥雞眼」,不少都是讓孩子長時間躺在床上,而室內物品擺放不當引起的。孩子小時候醒著的時候,很喜歡用他那看不太清楚的眼睛來搜尋目標,東張西望,一旦抓住目標就會盯住不放,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鬥雞眼」。
  
  母嬰健康專家徐正儀指出,只要運用科學的方法就能避免孩子患上「鬥雞眼」。一般嬰兒的可視距離只有25厘米左右,所以任何東西如果不是讓他貼近看,都是看不清的。所以,家長在選購玩具時,最好購買那種會轉動的、並且可以吊在嬰兒床頭上的玩具,這樣孩子的視線就不會老是只停留在一點上。

  而且,嬰兒房間需要有一個令人舒適的照明環境,燈光不宜過強,室內各個面的反射率要適當,光線柔和並且無刺眼炫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