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安全教育,一歲開始

沒有比安全問題更讓媽媽爸爸擔心的了,身為父母,我們有責任保護我們的寶寶。事實上,就算我們的保護措施再完備,也不能防備一些意外情況的發生。所以,教給我們的孩子一些安全常識,也是我們早期教育中重要的一環。在寶寶1歲起,就要開始對他進行安全教育,教育的主旨是讓寶寶懂得什麼是危險,怎麼避開危險。

1、防止意外教育

要告訴寶寶,什東西是會給他帶來傷害的。

寶寶都喜歡登高爬低,雖然他們對高也有恐懼,但好動與好奇,又常使他們在玩耍中忘了危險。爸爸媽媽要常提醒寶寶,不去危險的地方,不做危險的動作。如不要從滑梯上跳下來,不要在雙槓上隨便放手,不要到處亂爬等等。當他出現危險傾向時,要嚴厲制止。

在室外活動時,要讓寶寶知道躲避汽車。不要在小區的馬路中間玩,不要在橫穿馬路時猛跑,要告訴他車來後躲避的方式。比如,當汽車過來時,媽媽不要只想著急忙抱起寶寶,而最好是牽著寶寶的手,避到近側的路邊。讓寶寶能親身體驗到怎麼辦。

2、防止走失教育

在寶寶剛學會說話時,就要告訴他家庭地址、爸爸媽媽的姓名、自己叫什麼,再大一點,最好能讓寶寶知道爸爸媽媽的電話和單位。如果注意教育,3歲內的寶寶完全可記住上述內容。當寶寶在小區裡玩耍時,爸爸媽媽應在邊上看護,如一時有事,也要托付他人,並告訴寶寶不能跟不認識的人走,即使是熟人,在爸爸媽媽不在的情況下,也不要跟他離開。

3、防止傷人教育

寶寶在小區裡玩耍,會有很多相熟的小朋友一起玩。寶寶在遊戲中常不知輕重,有時就會傷著對方或被對方傷害。有些爸爸媽媽在寶寶被打之後,經常說:「他打你,你就狠狠打他!」寶寶在動手打架時,就會真的狠狠打,使對方受傷甚至致殘。所以要教育寶寶尊重生命的觀念,在平時講故事時,給他灌輸這方面的內容。要告訴寶寶不能拿石頭、棍子打人,也不能用手去觸對方的眼睛,不要用力去推倒小朋友,不要咬小朋友等等。當然,也不能讓寶寶不知避開他人的攻擊,要告訴寶寶,不同拿棍子的小朋友玩,如小朋友動手時,要擋開他,使他不能抓傷、捅傷自己。

4、分清魯莽和勇敢

崇尚勇敢精神是寶寶的共性。但是,寶寶尚小,往往不清楚什麼是勇敢,什麼是魯莽,特別是現在不少動畫片,打打殺殺的鏡頭頗多,「英雄人物」又常常具超人能力,可以刀槍不入,可以凌空飛行……寶寶理解能力差,看到這些鏡頭會認為是可行的而加以模仿。所以如果電視中的「英雄」做了什麼勇敢之舉時,要告訴寶寶,這是不應該學的。如果寶寶魯莽地要做什麼危險的事時,要及時想辦法防止出危險,並妥善處理。

安全教育是讓寶寶有避害意識的教育,是讓寶寶明白遇到危險該怎麼做,是一種積極的預防手段。要使寶寶心裡真正明白,才能達到目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