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製作與養護 龜甲冬青盆景

龜甲冬青因葉片表面凸起呈龜甲狀而得名,為冬青科冬青屬常綠小灌木,老干灰白或灰褐色,葉橢圓形,互生,全緣,新葉嫩綠色,老葉墨綠色,較厚,呈革質,有光澤。其枝幹蒼勁古樸,葉子密集濃綠,非常適合製作盆景。
  用於製作盆景的龜甲冬青通常以扦插的方法繁殖,一般在5月至7 月的生長季節進行,插穗可選用頭年生或當年生的健壯充實枝條,去掉下部的葉片,插後放在光線明亮又無直射陽光處養護,保持土壤、空氣濕潤,50天左右可生根。也可選擇姿態優美的老枝,在生長季節以高空壓條的方法進行繁殖,等生根後將其剪下,上盆栽種,即成為一盆優美的盆景。還可用生長多年的老樁製作大、中型盆景,其移栽多在春季萌芽前進行,栽種前先對樹樁進行修剪整形,剪去不需要的枝條和過長的根。栽後澆一次透水,以後保持土壤濕潤,經常向枝幹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有利於植株成活。
  龜甲冬青盆景可根據樹樁的不同加工製作成單干式、雙干式、斜干式、曲干式、枯乾式、臨水式、懸崖式等形態各異的盆景,樹冠多採用雄渾的大樹型或規整的圓片形。也可用2年生的幼樹數株合栽,製成叢林式盆景,栽種時注意樹木的高低錯落和前後、左右的變化,做到既主次分明又和諧統一。龜甲冬青盆景的造型方法應扎、剪並用,先用金屬絲蟠扎出基本形態,再仔細修剪,使之成型。
  龜甲冬青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半陰。生長期保持盆土濕潤而不積水,空氣乾燥時注意向植株噴水,以使葉色潤澤;每15 至20天施一次稀薄的礬肥水,以提供充足的養分,使葉片濃綠光亮,植株充滿生機。因其萌發力強,應及時打頭摘心,抹去多餘的新芽,保持樹形的優美。冬季要求冷涼,可移置冷室內越冬,維持0℃以上,盆土不結冰即可,黃河以南的地區也可在室外避風向陽處越冬,越冬前澆一次透水,並及時補充水分,避免盆土過於乾燥,以防乾土凍,但也要防止土壤積水,否則會引起爛根。每2至3年的春季翻盆一次,盆土要求含腐殖質豐富,疏鬆透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