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生,不要太急躁

大學畢業了?找到理想的工作了嗎?在嚴峻的就業形勢下,招聘單位開出的薪水都在低位徘徊。有些公司將本科生的月薪明碼標價為1400元。這與絕大多數學子2500元—4000元的期望值頗有差距。很多大學畢業生感到悲慘,有的憤而放言:大學四年白讀了,與其這樣,不如高中一畢業就去做清潔工。
  確實,這些年走出校門的學子,都經歷過遞簡歷遭白眼、受輕視,都曾被迫將自己的高身價壓低到用人單位可以接受的水平。但不管怎樣,學子們都要有放眼未來的信心:一切都會隨著我們的自強不息改變。
  張靜初的成長經歷也許能給我們一些啟示。張靜初是顧長衛執導的首部影片《孔雀》的女主角,這部影片獲得了柏林電影節銀熊獎,張靜初也一舉成名天下知。對於有人將她捧為「繼章子怡之後中國影壇又一個幸運兒」,張靜初聽了淡淡地一笑:「有些人是以長跑的姿態進入跑道的,有些人則以短跑的姿態進入跑道,暫時落後了你不能急躁,必須明白自己是跑長跑的,耐力和定力最重要。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贏到最後才叫贏。」
  張靜初確是一個不簡單的女孩。她中專畢業後做了老師,兩個月以後認為自己不適合做這份工作,辭職來到北京考中戲。錄取後,同學們爭相出演影視劇,她卻從不去爭。她冷靜地說:「現在正是我練內功的時候,人生的路還長,不能太急。」許多同學成名了,她還是那樣平靜。終於,她的內功練成了,等到了一隻屬於她的美麗的「孔雀」。
  是啊,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你不能太急躁,不要奢望一步到位就跑到終點站;你要學會堅持,千萬不能放棄;你必須有足夠耐力,善於等待,否則就不可能有成功的機會。
  著名歌星韓紅,1998年以後短短幾年,她就獲得了包括第45屆格萊美最佳女藝人獎在內的30來個高影響的獎項,她的一些代表作在流行樂壇也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韓紅的成功是不懈地與自我「作戰」與懂得等待的產物。不到6歲,韓紅就永遠地失去了父親,母親再嫁後,韓紅跟著奶奶、叔叔一起生活。後來,韓紅進入二炮文工團,可是文工團一些人覺得她潛力不夠,形象也不好,她被迫退出,在通訊站當總機接線員,一幹就是十年。韓紅始終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成為一名優秀的歌手,1995年,她考入解放軍藝術學院音樂系,師從李雙江,同年獲中央電視台音樂電視大獎賽銅獎,自此,演唱事業如日中天。談到自己曾經遭遇的委屈,韓紅說:「我不抱怨,我只是懷才待遇。只要有機會就準能讓我遇著,讓我張了嘴就能把好歌唱出來。」
  我們平常聽得最多的所謂「懷才不遇」,韓紅——一個身材胖胖、長相不漂亮、也沒什麼靠山的女孩子,卻以她對挫折、失敗的獨特理解,給了我們「學會等待」以新的解釋。
  等待給人以憧憬,等待給人以希望,等待給人以慰藉。可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是太過於浮躁,太急於求成,太見花求果,其實一個人真正的成熟是要學會等待,學會等待也是一種成熟。懂得等待的人具有深沉的耐力,懂得等待的人具有廣闊的胸懷,懂得等待的人行事不會倉促,懂得等待的人不會為情緒左右。而學會等待的人往往會受到命運的垂青,反之,不懂等待的人會被命運捉弄。
  再回到大學生的求職問題,現在,重能力越來越成為用人單位的共識。對於那些有能力的學子來說,最急需的只是一個機會,一個能夠展現自己能力的平台。一旦學子們表現出超強的工作能力,說明自己之於這個崗位的不可或缺性,加薪會有的,升職也會有的,一切都會有的。
  如今用人市場十分活躍,人們再也不像從前那樣終其一生只服務於一個單位。有朝一日,待你羽翼豐滿,倘若不滿單位開出的低薪,自可另覓高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