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老人安全度夏飲食十要訣

炎熱的夏季已一些老年人已開始出現「苦夏」症狀。省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李群為此發出忠告:夏季老人尤其需要講究「吃的學問」,以減少或避免「苦夏」症狀。

  李群主任指出,老人由於年齡增長,各種內臟器官機能下降,消化吸收能力減弱,應激能力較差,夏季尤其是在「濕熱」環境中,容易出現不思飲食、消化不良、疲乏無力、心煩氣燥等多種「苦夏」症狀。因此,老人夏季飲食調理較之其它季節更為重要。如果因為出汗消耗而攝入熱量過多,會增加身體的負擔。相反,因為沒有食慾而攝入熱量過少,又會導致營養不良。老年人夏季「怎麼吃」才有利於安全度夏?李群主任提出以下要訣:

  1.主食不過少。

  盡量做到粗細糧搭配,品種多樣化。可以在補充人體所需要的熱量的同時,補充多種維生素、礦物質。

  2.葷食不過量。

  最好選用去皮禽肉(如鴿肉、鴨肉等)、魚蝦類等平涼性肉食。

  3.每天一瓶奶。

  有人因為夏季天熱,怕牛奶「上火」而停奶,其實沒有必要。可以根據個人情況選擇低脂奶、脫脂奶或酸奶。對牛奶不耐受的老人,可以選擇豆漿等替代品。

  4.每天一個蛋。

  因為雞蛋中的蛋白質和人體所需的蛋白質組成最接近,也是最理想的優質蛋白質來源。雞蛋的烹製最好選用煮、蒸、燉,避免油煎。有高膽固醇的老人可以吃半個蛋黃或不吃蛋黃。

  5.豆類不可缺。

  對健康而言,「大豆比黃金」。因為大豆製品中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大豆磷脂,是老年人心腦血管的保護因子,也是公認的長壽因子,因此進食適量的大豆製品是健康飲食不可缺少的內容,建議每日攝入量在2兩-5兩。綠豆、紅豆也是夏季的健康食品,特別是夏季午睡起來,喝上一碗清涼的百合綠豆湯,感覺再好不過了。

  6.蔬菜量要大。

  蔬菜可以補充人體需要的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起到一定的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等作用。夏季蔬菜豐富多彩,冬瓜、苦瓜、黃瓜、番茄、空心菜、生菜、菊花葉等應有盡有,老年人應多樣化地選用,建議每天1斤左右為宜。

  7.水果莫貪吃。

  水果可以提供豐富的水分、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在炎熱的夏季最受老人歡迎,但是水果中又含有很多單糖物質,如果糖、蔗糖等,因此不能貪吃,建議每天吃水果不超過3兩。

  8.油鹽不要多。

  油脂和鹽是老年人心腦血管疾病發病危險因素,無論是色拉油、豆油、菜籽油還是橄欖油或麻油,每日用量最好不超過25克,鹽的用量不能超過6克。

  9.零食有講究。

  如果老人出現食慾不振的情況,可安排少量多餐,零食作為加餐可安排在正餐後1.5-2小時。老年人的零食可選用蓮子粥、荷葉粥、小水果、黃瓜、番茄等。

  10.飲水要科學。

  夏季老人要注意補充水分,以飲溫開水或溫的淡茶水為好。還可以自制綠豆湯、烏梅湯、山楂水、菊花茶等飲料。最好不喝碳酸飲料和含糖飲料。建議早晨起床後及晚間睡前飲一杯溫開水。喜歡運動出汗多的老人,則要注意補充含電解質的水,如淡鹽水、礦泉水,以補充從汗液丟失的電解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