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0.8毫克,孕婦補葉酸的黃金劑量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的B族維生素,雖然人體內的葉酸總量只有5~6毫克,卻是蛋白質、DNA、血紅蛋白等重要生命物質合成的必需因子。對於孕婦而言,缺乏葉酸,極易導致貧血性心臟病、妊娠期高血壓病、胎盤早剝和產褥感染等。如果孕婦在妊娠早期體內缺乏葉酸,還可影響胎兒大腦和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導致嬰兒出生後智力發育障礙,嚴重時可造成無腦兒和脊柱裂等先天畸形,也可因胎盤發育不良而引起流產、早產。然而,近些年來,孕婦葉酸不足的嚴重後果卻並未引起大多數育齡女性的重視,對葉酸的科學補充方法缺乏必要的瞭解,導致許多原本不該發生的「出生悲劇」不斷上演。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今年,由衛生部、科技部、中國科協主辦,中華醫學會承辦,北京婦產醫院、北大藥業協辦的「知名專家進社區—「斯利安」出生缺陷預防與孕期保健」2010年度系列活動已經在北京啟動,徹底拉開了「育齡婦女增補葉酸預防出生缺陷」的專家宣講活動,其中宣講的重要內容之一,就是向準媽媽介紹每天增補葉酸的科學方法及標準用量。

        准媽媽「饞」葉酸,但每天只缺0.8毫克

        葉酸對於准媽媽及胎中寶寶的健康非常重要,但孕婦又是特別容易缺乏葉酸的人群。這是由於妊娠後,母體子宮、乳房的發育,胎兒和胎盤的形成及發育,均是細胞生長、分裂十分旺盛的時期,對葉酸的需要量大為增加。孕中、晚期母體血容量增加,子宮、胎盤、乳房發育及胎兒生長發育,同樣會對葉酸的需求量增加,而這時孕婦從尿中排出的葉酸量也在增加。由於人體自己不能合成葉酸,只能從外界攝取,如果不注意添加,很有可能導致機體內的葉酸含量不足,影響到孕婦自身和胎兒的健康。

        專家建議,女性至少應在計劃懷孕就開始增補葉酸,更為理想的時間是婚後開始,一直到哺乳期結束,每天補充適量葉酸,滿足寶寶生長和自身的需要。之所以懷孕前就開始服用葉酸,是為了使其體內的葉酸維持在一定的水平,以保證胚胎早期有一個較好的葉酸營養狀態,而懷孕後的前三個月都屬於胎兒神經管形成的敏感期,堅持服用才能起到最好的預防效果。但是,補充葉酸,每日補充量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要嚴格按照中國營養學會所推薦的標準:育齡女性每天要補充0.4mg的葉酸,當打算懷孕時與懷孕期間,葉酸的攝取量要增加到每日0.8mg。從目前孕婦對葉酸的攝取情況來看,主要存在超量服用和服用不足兩類情況。

        超量服用:5毫克「葉酸片」,孕婦千萬不能碰

        為了保證寶寶的健康出生,每日孕婦葉酸攝取量,必須嚴格按照標準推薦量攝取,預防心切,大量補充葉酸反而不好。據瞭解,目前市面上基本有兩類葉片:普通型和孕婦專用型。普通型葉酸片主要針對一般人的貧血症狀,每片含葉酸5毫克。孕期,醫生推薦給孕婦專用的是「小劑量斯利安葉酸增補劑」,每片中僅含0.4毫克葉酸,是國家批准的唯一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的藥品。普通型「葉酸片」中的葉酸含量是標準的「小劑量葉酸增補劑」的12.5倍。孕婦在孕早期切忌服用這種治療用的大劑量葉酸片。研究表明:大劑量的補充「葉酸片」(即每天服用葉酸超過1mg的葉酸)反而會影響鋅的吸收而導致鋅缺乏,進而出現寶寶發育遲緩、出生時體重過低。此外,大劑量的葉酸還能掩蓋維生素B12的缺乏,從而導致不可逆的神經系統損害。

        增補不足:補充葉酸「打了折」,寶寶健康也「打折」

        從目前的中國育齡女性,尤其是農村育齡女性補充葉酸的情況來看,並不是特別理想。不少家庭認為:一般綠葉蔬菜及動物肝腎中都含有大量的葉酸,只要經常性補充,就可以解決孕婦葉酸缺乏的問題。所以,當發現家中的育齡女性懷孕後,餐桌上就開始大量出現這樣的「孕婦」食物。孕期專家指出:這樣的傳統葉酸補充方法並沒有什麼問題,針對性地食用含葉酸量高的食物,確實是孕期增補葉酸的重要途徑。但單純依靠「食補」葉酸,容易出現「增補不足」的問題。

        不少食物中都含有大量葉酸,特別是綠葉蔬菜,如每100克菠菜中含有347微克葉酸,100克西紅柿中葉酸的含量為133微克,其它如生菜、小白菜、油菜、香菜、雪裡蕻等等也都含有相當量的葉酸。動物的肝臟、禽、蛋等,也含有較多的葉酸。如100克豬肝中含有336微克葉酸,豆類、堅果類食品(花生、瓜子和豆腐、豆腐乾)中含葉酸的含量也較豐富,100克黃豆中含葉酸381微克。

        但是,天然食物中的葉酸,遇光、遇熱都很容易氧化、失去活性,而且在食物儲存、加工、烹飪過程中50-95%葉酸遭到破壞。如蔬菜貯藏2—3天後葉酸損失50%—70%;一些不適當的烹飪方法會讓食物中的葉酸流失。比如,含葉酸豐富的綠葉蔬菜,如果用水煮,由於葉酸是水溶性維生素,會溶於湯水中,因此很難被利用。因而人體能真正從食物中獲取的葉酸,其實不多。據調查,中國育齡婦女膳食葉酸攝入量平均為0.266mg /天,如再減去50%—90%的烹調損失,估計攝入量不足0.2 mg /天。這樣,食物中的葉酸量遠遠不能滿足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孕婦每日0.8mg的量。這也就必然會影響到准媽媽和胎中寶寶的健康,發生出生缺陷的危險幾率就會上升。

        小劑量葉酸增補劑——給准媽媽每天定份「標準餐」

        由於食物中的葉酸吸收率較低,為了更好預防出生缺陷,必要時應補充孕婦專用型小劑量葉酸增補劑。據瞭解,一項由中美兩國合作開展的大規模臨床研究已經證明:婦女在孕前和孕早期開始每日補充2片小劑量斯利安葉酸增補劑(0.8mg)可有效預防85%的神經管畸形的發生。而且,參與研究的25萬例樣本,無一例不良反應,適合長期服用。

        除葉酸外,孕婦每日還需要補充不少營養元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A、維生素C、鈣、鐵、鋅等。缺乏這些必需營養素,准媽媽會引發貧血、免疫力低下、早產、流產,甚至引發新生兒出生缺陷。目前比較認可的方法是每日補充金斯利安(含國際衛生組織推薦的葉酸安全劑量和中國育齡女性最易缺乏的必需維生素、微量元素及礦物質)。專家建議:女性從婚後開始,每日補充0.4毫克金斯利安,等到確定懷孕後,再每天加服0.4毫克「小劑量葉酸增補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