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巴爾達薩雷伯爵像

【畫作名稱】《巴爾達薩雷伯爵像》又譯《巴爾達薩雷.卡斯蒂利奧奈》
  【創作者】拉斐爾·桑西(意大利)
  【創作年代】1516年
  【類別】畫布油畫
  【風格】文藝復興
  【題材】肖像
  【規格】 82×66cm
  【材質】布 油畫
  【存藏處】巴黎 盧浮宮藏
  【作品賞析】比拉斐爾小5歲的巴爾達薩雷伯爵,是畫家的摯友。在這幅肖像中,畫家不僅細膩刻畫了伯爵的形象和性格特徵,更出色的是運用微妙變化的色彩,把伯爵身上那天鵝絨的銀灰色,外衣和帽子描繪得淋漓盡致、質感鮮明。畫家更著意於挖掘這位真實人物深沉、善良、智慧的內在氣質,作為外交家、政治家、作家和學者的伯爵的形象,在畫家的筆下得到活靈活現的表現。構圖採用正三角形,使畫面沉穩和莊重,這與人物身份,修養和心態十分吻合。
  【背景說明】
  巴爾達薩雷.卡斯蒂利奧奈是拉斐爾的好友,是意大利菲拉拉、烏爾賓諾、曼圖拉三個城邦的外交官兼宮廷侍臣,也是當時很有影響的人文主義學者。他的代表作、著名的《侍臣論》是對當時封建貴族等級模式的巨大衝擊。他認為,「完美的侍臣」形象應該是一種「勇敢、精明、熱愛真理、多才多藝而且是有文化教養的人」。為此,他成了16世紀研究貴族禮儀問題的權威。
  這幅作品真切而生動地反映了這位政治家、外交家兼學者於一身的形象特徵:他那黑亮、鋒利而又平和的眼神,好像能夠看穿一切;他那微紅、緊閉、外柔內剛的雙唇,顯示了他自信、果斷、嚴謹和善辯的機巧;微微翹起的下巴,那濃密、整齊的絡腮鬍須,顯示了意大利16世紀文藝復興時期學者特有的風範;那黑色的禮帽,白色的襯衫,灰黑色的素裝又反映了被畫者在當時主張摒棄艷裝提倡素裝的時代風尚。
  如果用拉斐爾的這幅肖像畫與以前的作品比較一下,就會發現:他的畫既沒有達·芬奇畫中那朦朧、神秘的晦澀;也沒有米開朗基羅雕刻中那緊張、沉重的悲劇意識。他的畫單純、明快、溫煦、甜美,與前者相比顯得更親切、更平和、更能接近一般欣賞者的審美口味。
  拉斐爾與達.芬奇、米開朗基羅被人們譽為意大利文藝復興三傑。拉斐爾雖然以畫聖母著稱於世,然而,他畫的同時代的人物肖像也成就斐然。他畫過教皇朱理十世和萊奧十世,畫過紅衣主教英吉拉米,畫過巴爾達薩雷.卡斯蒂利奧奈……其中這幅《巴爾達薩雷.卡斯蒂利奧奈》是他最著名的肖像畫之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