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地震過後注意事項

1. 檢查傷情
如果有人呼吸停止,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如有流血的外傷,立即直接壓迫傷處止血;不要移動重傷員,除非有傷情擴大的緊急危險;用毛毯包裹傷員,以保持體溫。
隨身攜帶用乾電池供電的收音機,以獲取最新的救援消息和新聞報道。
臨海居住的人們要警惕可能會引發的海嘯。海嘯是地震引發的海浪。若當地政府發佈了海嘯預警,要意識到危險的海浪正在逼近,這時要盡快撤到內陸的高地。
不要使用電話,除非傷勢嚴重。
當附近有掉落的碎片和玻璃碴時,一定要穿鞋。
2. 檢查隱患
盡可能熄滅火苗。如果火勢已無法熄滅,要迅速離開家中,盡可能通知消防隊,並提醒鄰居。
用乾電池供電的手電筒檢查房屋。進屋前就要打開手電筒,因為如果屋內煤氣洩漏,打開手電筒可能會引起火花。檢查燃氣管道、電線和水管,檢查電器的受損情況。如果聞到煤氣味,或看到管道破裂,要關掉從外面進屋煤氣管道的主閥門。在供電局來你家做安全檢查之前,不要再合上電閘。
謹記:在燃氣閘關閉後,必須由專業人員重新打開。不要點燃火柴來尋找燃氣洩漏處。
注意:若懷疑煤氣管道洩漏,不要撥動電源開關或使用電器,因為產生的火花會點燃洩漏的燃氣。
如果家裡電線受損,要切斷電源。如果情況不安全,要離開房屋,尋求救援。
切莫觸摸掉落的電線或受損的電器。
檢查建築是否有裂縫和損壞,尤其是煙囪與磚牆周圍。如果建築有坍塌的跡象,要迅速撤離。除非確定煙囪沒有受損,也沒有裂縫,否則不要使用壁爐。
清除溢出的藥品、漂白劑、汽油和其他易燃易爆液體。
如廁前要檢查水管與下水管道,確保它們完好無損。
塞好浴缸與水槽的下水口,以免污水倒流。
檢查水與食物供應。如果水源被切斷,可使用熱水器裡的水或融化食用冰塊救急。扔掉所有可能會變質或受污染的食物。
檢查壁櫥和食櫥, 開門要當心。 注意躲避架上可能掉落的物品。
緊急狀態下, 如需做飯, 只有在戶外才能使用木炭和煤氣烤架。
不要駕車,除非情況危急。不要穿越受災區域去看熱鬧,這樣只會妨礙救援行動。為使救援車輛通行無阻,要保持街道暢通。謹防餘震。餘震雖然一般較主震弱,但也足以造成進一步損害,並使建築物更脆弱。除非警方、消防隊或救援組織請求你提供協助,否則請遠離受損害的區域。
附錄  重要電話號碼及聯繫地址
地震時你和家人可能會失散,所以,請在以下的空白處記下重要信息,以便失散後相互聯繫。記住,在大地震後的24小時內,如非緊急情況,請不要打電話。
                的工作地址:               
                電話/手機:               
                的工作地址:               
                電話/手機:               
                的學校地址:               
                電話/手機:               
                學校採取措施:讓學生留在學校  疏散學生
                的學校地址:               
                電話/手機:               
                學校採取措施:讓學生留在學校  疏散學生
一位外地親友的名字和電話/手機號:                                                                                                                                          應急物資存放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