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閬苑女仙圖

作者:阮郜
  規格:長卷 絹本 設色 縱42.7厘米 橫177.2厘米
  收藏地: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內容:作者描繪出茫茫大海中一片寧靜的仙島。水天浩瀚,波浪環抱,礁岸崎嶇,松柏挺立,竹林間白雲繚繞,岸邊珊瑚琅玕。全卷背景大致分為:仙島礁岸,群仙聚會和大海三部分。作者筆下的女仙、女侍體態比較纖弱,衣紋比較圓軟,一反唐代周昉時代之半肥與方硬,行筆尚有唐人之凝重,但爽利不及。畫竹用鉤,樹用鉤勒、短皴、加染,畫石用鉤勒、暈淡,較少用皴,以免豪壯之氣。畫水精細勾出波紋和浪花,以及流動、起伏、衝撞、回轉等動態。充分顯示了畫家對生活美好的渴望。
  「閬苑」是傳說中仙人的住處,有時也指宮苑。此圖描繪的當是仙山閬苑,為仙女生活遊玩之地。圖中描繪蒼松翠竹間,一群女仙休閒的情景,其中三個地位顯赫,在小仙女的陪侍下坐在一起,或執卷欲書,或展卷凝視,或撥弄三弦。四周有乘鸞女仙、乘龍女仙、駕雲女仙,還有在海面上凌波漫步,緩緩而來的女仙,與地上群仙互為呼應。
  阮郜,生卒年不詳,五代畫家。《佩文齋書畫譜》列吳存疑。官大廟齋郎。工畫人物,尤擅仕女,凡纖稱淑婉之瑤池閬苑之趣,萃於毫端。其《閬苑女仙圖》為傳世真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