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魏晉南北朝隋錢幣

這一時期是五銖錢制向年號錢制的過渡時期,幣材多樣,幣值混亂,錢文書法由篆書向隸楷發展。
  三國時期曹魏實行實物貨幣政策,魏明帝時恢復鑄行五銖,與東漢五銖相似。蜀漢鑄行直百五銖,後幣文簡化為直百、直一,直百五銖錢面背均有穿郭,錢文"直百"兩字是隸書體入錢文的最早範例,蜀漢鑄幣價格普遍不高,一般直百五銖足重體大品相較好者也僅幾十元一枚;後更有太平百錢、太平百金、定平一百傳世,疑為蜀漢所鑄,價格普遍不高,惟有一種世平百錢為變形疊篆,價值在千元以上。孫吳鑄幣均屬虛價大錢,目前僅發現四種,其中大泉二千、五千傳世少,輪廓寬大,錢體厚重,文字雄壯,極為難得,大泉二千可值二三萬元,大泉五千傳世僅兩枚,被泉界列為"一級無定價之品";大泉五百與中小型大錢當千價格多在百元上下,大型當千則價值萬元。
  西晉主要沿用漢魏舊錢,東晉則行用吳國舊錢,另有吳興沈充曾鑄行一種"沈郎五銖"。十六國期間,成漢李壽鑄行了中國最早的年號錢"漢興"錢,形體薄小粗淺,文字多漫滅,有兩種形制,一種是錢文直讀的隸書錢較為多見,每枚價格50元左右,一種是錢文橫讀的篆書錢較少見,價格每枚400元上下。另外,後趙石勒鑄"豐貨"錢,錢文不紀重,篆書而有隸意,有繁簡之別,傳世稀少,一般每枚可值三四百元;前涼所鑄"涼造新泉"(今人多以為北涼鑄造)屬於紀國紀年性質貨幣,價值珍貴,每枚市價可達兩千元左右;夏赫連勃勃所鑄"大夏真興"是我國最早出現的國號加年號錢,傳世僅二三枚,價值萬元。
  南北朝時期,幣值混亂,私鑄盛行,鑄幣甚多。南朝劉宋政權先後鑄造過四銖、孝建四銖、孝建、兩銖、永光、景和等六種錢幣,後三種極為罕見,兩銖錢每枚市價可達5000元,永光、景和均鑄於宋前廢帝時,交易價格都在1~2萬元之間,前三種價格在百元以下。蕭齊政權存世較短,鑄幣甚少,如天監五銖、公式女錢,傳世甚多,價格不高,一般幾角或幾十元錢即可購得。陳朝鑄幣比較精美,著名如"太貨六銖",因"六"字寫法很像人雙手叉腰,被稱為"叉腰哭天子",今天每枚均可值五六十元。
  北朝從北魏開始,錢文逐漸擺脫紀重局限。北魏太和五銖為紀年號與紀重合體,方折篆首次入於錢文,出土數量不多,市價可達三四百元一枚;另有永安五銖續鑄至東、西魏時期,有背文"土"字者,為北魏產物,價值較高,背四出文者,為東魏所鑄,數量多,只值20元左右。北魏以後,北齊曾鑄"常平五銖",素為泉界所喜,每枚售價10元左右。北周所鑄布泉、五行大布、永通萬國鑄造精緻,被泉界譽為"北週三大美泉"。其中布泉錢文"泉"字中豎相連,有別於莽錢布泉,每枚市價可達20元以上;另外五行大布、永通萬國也都價值不菲。隋代統一後重鑄五銖,因銅質中含有大量錫合金,故顏色灰白,傳世甚多,價格比較便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