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希望孩子堅強,做父母的首先要自己堅強

一天,爸爸帶孩子去醫院拔牙,孩子有點害怕。爸爸就安慰孩子:「別怕,爸爸會守在你的身邊。」誰知進了診療室,孩子卻抓住爸爸的手不肯放,哭哭啼啼的就是不肯跟醫生合作。這時,一位老大夫走過來對爸爸說:「請你出去,離開你的孩子!」
  爸爸忐忑不安地在外面等待著。不一會兒,孩子平靜地走了出來。爸爸急切地問:「疼嗎?你哭了嗎?」孩子說:「有點兒疼,可我一聲也沒哭!」
  後來,老大夫解答了爸爸的疑問:「你知道當時我為什麼要你出去嗎?你守在孩子的身邊,孩子感受到依靠,就會撒嬌、任性。我讓你離開你的孩子,是要促使孩子自已去直面痛苦和磨難。孩子沒有了依靠,自然會丟掉幻想,用自已的意志和毅力去戰勝怯懦和疼痛。」
  老大夫的話含有深刻的哲理,令人深思。其實,孩子並不像我們做父母所想像的那樣怯懦和脆弱。當孩子遭遇困難時,首先無法忍受的往往是父母自己。父母如果感情用事,不僅無助於孩子克服困難,戰勝痛苦,相反,只能增加孩子的恐慌和軟弱。比如孩子不慎跌到了,父母鼓勵他自已爬起來,孩子可能就會自已爬起來,像沒事似的!假若父母驚慌失措,大呼小叫,孩子即使摔得不重,也會哇哇大哭起來。
  希望孩子堅強、勇敢,做父母的首先要自己堅強。在孩子遭遇小小的痛苦和磨難時,離開你的孩子,讓他直面人生,獨立面對困難和痛苦,經受鍛煉和考驗!只有這樣,孩子才會真正長大成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