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炒基金的22條軍規(6)

11、反轉
  如果站在操縱股市的莊家大戶的角度,一個理想的交易循環應該三個步驟——吸籌、拉升、派發。一個投機者當然願意與大戶為伍,趁機坐轎,所以,對他們來說,一個理想的市場也應該充滿了這樣的三部曲。至於以技術分析為投資工具的投資者也應該渴望身處這樣的外部環境。查爾斯·道的理論實際上也是把股票價格的運動分成兩種狀態,一是趨勢逆轉,另一是趨勢運動。在道氏理論中,明確地提出「唯有發生了確鑿無疑的反轉信號,我們才能判斷一個既定的趨勢已經終結」。在一個莊家的語彙裡,「終結」的含義包括兩個場景,一是吸籌完畢,一是派發完畢。
  撇開價值投資者的視角,撇開無趨向的走勢,我們面前的所有股市行情的形態單位只有兩種,一種是反轉形態,一種是中繼形態。這是一個簡化了的兩極世界。從兩極世界的立足點看市場,幾乎能觀察到形形色色的這樣的由兩極組成的「走勢單元」。有些是莊股,有些是圍繞消息,投資者紛紛搶購熱鬧一時的消息股,有些則是反映一個時期投資者心態的人氣股。這樣的走勢單元包含上、中、下三個部分,若按功能來分,則是兩個功能區——股票換手區域和價位變動區域。股票換手區域就是所謂的反轉形態,在這裡,籌碼充分交換,先由散戶集中到大戶的手中,再由大戶流向散戶。這個過程若用道氏理論解釋,也可以說是由悲觀、愚鈍的投資者轉到先知先覺的投資者手中,再由先知先覺的投資者轉移給盲目樂觀的、非理性的投資者。
  一個趨勢的形成不是無緣無故的,若非突發事件的影響或情緒達到了極端程度,趨勢形成總有一個醞釀過程。這裡,又要提及關於戰爭的比喻,在戰爭爆發之前,在寂靜的對峙階段,瀰漫在敵對雙方頭頂上的空氣一定傳達著戰爭的氣氛,而頻繁有序的軍事調動則是未來戰爭在哪個方向,以何種方式展開的最佳指示。一場戰爭的勝負在此發生轉折,可見這將是異常殘酷而艱難的戰鬥,但也有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特例,所以,反轉形態的特點是多面的。比如頭肩頂,其特徵是頂部三座聳起的峰,中間的峰偏高。形狀像一個頭加上聳起的兩肩。形成原因則是趨勢上升到一定程度,體力不支,成交量跟不上,形成了高位振蕩走勢。但頭高於兩肩,說明這是一個完整的趨勢的結束與一個新趨勢的開始的結合。頭肩頂還有變種,若頭和肩是一個高度,就是三重頂。頭部形態發生在底部,就是頭肩底。如果只有兩個頭,就是雙重頂或M頂。
  反轉形態是一種能量轉化的方式,是一個艱難的過程,需要充分的時間、空間舞台進行能量的交換。但正如能量守恆定律,時間可以換取空間,反之空間可以抵消時間。反轉中既有激烈的單日V型反轉,又有耗時頗巨的圓底與圓頂,V型反轉,直來直去,乾淨利落,無半點喘息時間。與其他反轉形態不同,V型的趨勢變動根本沒有此消彼長的過程,是一種極端狀態,大多數情況下,價格顯然失去了控制,呈加速上升或下跌的狀態。交易者對持續不停的走勢滿懷狐疑,隨時準備採取相反的行動。這時,一個大一些的反彈或回檔出現了,久積在投機者心裡的恐懼情緒一下子釋放出來,機敏的投資者也加入到市場中,本來很小的反趨勢運動演變成大規模的反轉。因為在這之前,價位達到不合理的水平,所以,價格的拉回將是一蹴而就的,根本不可能再恢復到原來的水平,因而也不會有多空雙方的反覆爭奪。
  反轉形態的研判沒有定例,但可以歸納出幾個特徵:一、事先必有趨勢存在;二、現行趨勢的重要趨勢線被破壞後,反轉即可能發生;三、反轉之前的趨勢運動影響著反轉的規模,而反轉形態的規模又反過來影響隨之而來的趨勢的大小;四、頂部形態歷時通常短於底部形態,但其波動性強;五、底部形態的交易量小,頂部形態的交易量大;六、在向上突破時,交易量往往是很好的輔助判斷工具,所謂交易量驗證走勢。

  12、單邊
  與反轉形態相對,股票的拉升區域就是單邊運動。在此過程中,炒作者的主要精力是把價格迅速拉抬或打壓,使之脫離成本區域。
  進入單邊市場後,我們會發現自己面臨的是比反轉形態遠為賞心悅目的圖形。線條流暢、波折減少,K線圖和連線圖都顯示出簡潔的形態,有時還富有幾何圖形的美感。如果手裡有這樣的股票,不管是上升還是下跌,都會有非常簡單的心態,要麼快樂至極,要麼恐懼得透不過氣,總之,絕不是市場無趨勢時或在頂部底部的那種磨人的走勢。
  究其原因,還是單邊形態的功能決定的。我們可以設想,一個控制了戰爭局勢的將軍將如何擺佈他的軍隊,是使陣形井然有序、顯示出他治軍有法呢還是放任部隊的行動?古代,士兵作戰都有不成文的規矩,攻陷城邦之後軍隊放假3日,允許士兵任意胡為。在沒有更遠大目標的時候,這是激發士兵們奮勇作戰的最有效的工具。但是,在沒有徹底摧垮敵人的戰爭機器之前,沒有一個將軍敢於過早地宣洩狂歡的情緒。得勢一方若想把勝利保持下去,必須遵守穩紮穩打的戰略。這可不是隨便說說的,李自成的農民起義軍就因為過早忘形而斷送了漢人的江山。
  不能在不恰當的時候忘「形」,失態會斷送一段美滿的人生前程,可見「形」是很重要的。在股票的走勢中尤其如此,比如股價好好地上漲,可已經漲到使一小部分投資者害怕的程度,如果突然出現了大筆拋單,而這筆拋售未得到控盤者的及時制止、補漏,市場接下來會怎麼樣呢?所謂千里之堤,毀於蟻穴。走勢上一個回檔很可能演化成大反轉的前奏,控盤者當然會小心維護圖形的形態,使之為自己的戰略目的服務。
  人氣也是構成此類圖形走勢的重要因素,當人氣充盈,士氣高昂時,我們在走勢圖上看到的應該是一幅萬馬奔騰的動人圖景。若到了大勢已去,全軍覆沒的場景也在急速毫無抵抗的走勢中顯示出來。所有這些變化都將是激烈的,沒有爭論不休的局面,更少觀望和猶豫。當然,一旦這樣的群眾情緒發洩完畢,行情也將結束。
  單邊形態包括急升與急跌,價格變動突如其來,一氣呵成。單邊裡還包括有控制的上升和下跌,諸如台階式上升與下跌,通道式上升與下跌,緩坡式上升與下跌,究其原因,這樣的形態節約能量,能以較小的力量把現有趨勢延續得更長。比如台階式下跌,一段盤整後,只要主力以少許籌碼把股價打下一個台階,人氣渙散的市場就無法集結出反彈的多頭力量。這樣的下降就會近乎「無限期」地延續下去。
  單邊市中還包含中繼形態,股價在這裡稍做休整,以繼續前行。這些多是漂亮的圖形,比如三角形,包括對稱三角形、上升三角形和下降三角形。特徵是股價走勢由大幅度振蕩而逐漸振幅收斂,形成規則的三角形幾何圖形。我們可以設想,如果股價不是收斂的,或者不是按一定的規則收斂的,三角形的走勢就難以成形,那樣形成的可能就是多邊形的走勢。三角形首先是一個意見統一的過程。唯有連續峰和谷的趨勢線互相聚攏,股價才能形成三角形的走勢。可見市場從劇烈的升降轉入間歇的時候,起初人心是非常浮躁的,趨勢停頓後,投資者最初的反應可能是市場該轉勢了,所以回檔或反抽非常之深。但奇跡般地,價格又被拉回來,驚魂未定的投資者又看到了原來的價位,市場並未因為曾經很高或者很低就被認為不可逾越,在心理狀態逐漸穩定後,大量換手在振蕩中進行,時間拖得越久,振幅越小,也就是說投資者對未來的分歧越小。最終的突破等於是所有投資者共同選擇的結果。
  三角形外,這些漂亮規整的圖形還包括平行四邊形、矩形和旗形。
返回列表